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12月14日,中基协基金专户备案数据显示,陈光明睿远13只专户产品已备案。13只专户产品合计80.6亿元,人数1829户,平均每户认购440万。其中,睿远基金睿见1号、2号约募资22亿,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1-15号产品尚有部分未披露备案。

 

在弱势、低迷的基金发行市场中,这一成绩十分突出。

 

陈光明此前被视为东方红品牌的灵魂人物,具有20 年投资从业经验,国内价值投资的领军者,现任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曾在东方资管管理过东方红 4 号、5 号、6 号、9 号以及东方红领先趋势、东方红稳健成长等产品,业绩优异。

 

具体来看,陈光明在东方资管曾管理过东方红 4 号、东方红 5 号、东方红 6 号、东方红9 号、东方红领先趋势、东方红稳健成长等产品,收益和风险控制均突出。其中管理时间最长且成立时间最早的东方红4号,任职累计回报高达457%。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红4号积极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09年4月,为灵活配置型基金。陈光明管理期间产品规模稳定在8亿左右,股票仓位60%至90%。除股票外,产品阶段性投资基金(主要为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债基)和债券。产品重仓股集中度极高,重仓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不低于 70%,主要以大市值股票为主。

 

在陈光明任职的9年间,产品超额收益率433%,除2014年、2012年外,几乎历年收益均超越沪深300。基金2009 年成立以来至今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中长期表现优异。

 

兴业证券研究显示,陈光明管理期间的东方红4号业绩在近5年均取得较高的超额收益,其中近1年超额收益19%、近2年超额收益56%,近3年超额收益91%,近5年超额收益237%。

 

兴业证券认为,陈光明管理的旗下基金回撤远低于大盘,风险控制能力强,极端环境下更抗跌。

 

今年3月,被视为业界传奇的陈光明从工作近20年的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正式离职,随后于今年10月创办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证监会10月26日公告显示,已于10月23日核准设立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睿远基金成为今年以来获批的第11家公募基金。

 

从团队来看,除陈光明外,睿远基金阵容强大,其发起人还包括兴全基金原副总经理傅鹏博,国泰君安原首席风险官刘桂芳,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原财富产品负责人林敏。均为投研、风控、销售方面的佼佼者。

 

睿远基金的公司愿景显示,该公司希望做“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价值投资实践者”。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