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必须投资科技尤其是硬科技,已成中国共识

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
2018-12-14 07: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商学院 >
字号

“我们看到科技变革在中国成为一个共识,汇成一股洪流。从政府到民间,到我们现在的投资界,大家的共识就是必须投资于科技,尤其是硬科技。

近日,北京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2018投资界年会举办间隙,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李竹于2000年开始个人天使投资,2013年发起英诺天使基金,现任清华校友TMT协会荣誉会长、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荣誉主席、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投资案例包括:游族网络、美团网、E代驾、臻迪智能、德生科技、宾果消消消等。英诺天使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达20亿人民币,专注天使轮、Pre-A轮投资。

李竹

微信互联网是未来两年惟一流量红利来源

李竹认为,微信互联网是未来两年惟一的流量红利来源。这一判断是基于整个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上,to C的行业机会已经较少的趋势得出。

“微信互联网是一个生态,它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数字化。最关键的是,在现在移动互联网红利下降的时候,微信互联网提供了一个低成本获取流量红利的机会。”他补充道,“现在to C的行业里面,如果还有一些红利的话,就在微信互联网,其他的已经被BAT全部把持住了。”

“微信现在聚集了最多的人群,而且能深入到四五六线城市。”李竹解释道,“拼多多、趣头条这些仅发展几年就迅速成功IPO的公司,背后都利用了微信的流量红利。另外,微信让支付非常方便,这就出现了很多新业务。”

李竹认为,微信互联网上的流量更便宜、支付更方便。因此“几乎所有原来移动互联网里已经成功的产品和模式,都可以在微信互联网重做一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将微信互联网向上游延展,就是超级供应链,即产业互联网。李竹表示,“微信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以后会成为大消费领域新的投资热点。”

谈到最近热议的话题“腾讯没有梦想”,李竹评价道,“腾讯不管怎么说,还是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他解释道,“腾讯在国内做了一个开放的生态,它现在的平台上有超过一半的收入和产品都来自于第三方合作的中小企业。”

向科技变革投资成为中国共识

“我们看到科技变革在中国成为一个共识,汇成一股洪流。从政府到民间,到我们现在的投资界,大家形成的共识就是必须投资于科技,尤其是硬科技。”李竹这样说道。

李竹认为,中国的创新未来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原始创新或裂变式创新。未来几年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将会是重点投资的方向,也是创业者最有机会的方向。他表示,“即使出现了资本寒冬,在科技创新方面,不会缺钱。”

基于中国社会未来发展趋势,李竹选择了5个大科技领域的投资方向:

一是智能网联车,看好未来智慧交通的发展潜力。

二是智慧医疗。李竹表示,智慧医疗里应用人工智能的项目能够得到更多的FDA认证,这些项目也可以从向医院收费过渡到向病人收费。

三是消费机器人,如家用陪伴机器人、儿童学习机器人,将来还会出现提供更多服务的家用人形机器人。李竹认为,这个方向会产生很多独角兽。

第四是智能芯片。李竹表示,“这是一个在中国特别有价值的方案,中国现在的芯片也进入国产替代的阶段。”他介绍,智能芯片中包括人工智能相关研发、未来的5G技术等。

第五是智能制造。李竹表示:“用机器替代人类既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式,也是解决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案。我们投的一些公司,投完当年就已经能实现上千万的这种收入,这已经从侧面印证了这个行业的巨大需求。”

“天使投资永远都在做多”

李竹表示,天使投资是穿越经济周期的最好工具。他认为,明年下半年和后年会是天使投资的黄金时期。

“因为天使投资投的是两三年以后的事情,正好未来的两三年,会是我们国家整个经济转型、经济软着陆的时间。”他还介绍了自己的判断,“我认为明年下半年和后年会是天使投资的黄金时期。”

李竹也介绍了自己的经验,“2008、2009年,我们投资了美团网、游族网络、E代驾等公司,这些都是我们在金融危机和金融危机之后那一年投资的。现在都发展成了独角兽。”他补充道:“金融危机期间,创业者没有那么多的竞争,花的每一分钱都是非常有效率的。反而就是这些公司都成长得非常快。”

李竹认为,明年下半年和后年,和2008、2009年的经济外部状况比较类似。

“那个时候能出来创业的人变少了,因为融资不太容易。但在那个时候真正敢于出来创业的人往往是最优秀的创业者,他们敢于放弃稳定的收入、舒适区非常舒服的生活。在这种时候敢于创业,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些认为是刚性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所以这个寒冬反而是大浪淘沙,让优秀的创业者能够被看见的时候。”

对于宏观经济周期是否会对天使投资有影响,李竹表示,越是经济出现低谷的时候,天使投资越要有意识地去做左侧交易和价值投资,敢于下注。同样,在经济周期发展到比较高涨的时候,天使投资也要避免去追风口。所以这两个阶段天使投资的节奏都不会慢下来。

“天使投资需要更长的周期来观察,所以必须是对未来充满乐观的人才能做。所以天使投资永远都在做多。”李竹最后说。

    责任编辑:孙扶
    校对:施鋆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