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挫于中国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骤降,三星天津手机工厂将关停

三星此举主要源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触及天花板,这两年产品的事故频出影响了企业信誉,同时受挫于中国华为等本土企业的打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注:据韩联社消息,三星电子12日表示,公司决定于12月31日停产天津工厂的智能手机。据悉,该工厂也是三星电子在中国的主要手机成产基地。

三星此举主要源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触及天花板,这两年产品的事故频出影响了企业信誉,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华为的崛起、oppo和vivo的扩张而大幅下滑,还有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攀升。对此,三星不得不对生产基地实施调整。

自2016年三星Note7的爆炸事件以来,三星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占比不断下降,国内消费者对于三星手机的安全隐患问题一直心有余悸。据报道,三星工厂从那时起就已有部分工厂在华撤出;在今年4月,三星公司在深圳的工厂就已经爆出了解散的传闻,300位员工全部被裁撤。

除受制于自己的产品安全性能外,三星在中国的对手实力陡增使之难以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据第一财经报道,天津区域内现有10家三星系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8亿美元,占三星在华总投资的近1/5;其中,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由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和天津市国资委通过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90%和10%。

现阶段三星智能手机位于全球的九个生产基地中,天津和惠州的工厂的年产量,合计占据三星智能手机年产量的20%左右,且该比例随着三星智能手机在华的不振态势仍在下降,而现阶段三星在越南、印度三家工厂的生产比例达到近七成。

在2015年之前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扩张期,三星投放了各种价位的产品,占据了市场份额宝座。在三星的市场份额处于顶峰左右的2013年,作为主要生产基地的天津当地法人的年销售额高达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  

然而,随着华为、oppo、vivo等中国本土企业的崛起,2015年天津当地法人的销售额减半。2016年之后,由于三星将天津当地法人从财报发布对象中排除,销售额变得不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销售数据一定进一步下滑。  

据中国的调查公司北京群智营销咨询统计,2017年三星在中国的出货量份额下降至第8位,仅为2%左右。 

 今年,根据此前IDC中国发布的数据,2018年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为70万台。从市场份额占比来看,2016年三星全年市场占比为5.5%,2017年不到3%,2018年前三季度为0.9%。

图片来源:赛诺

图片来源:赛诺

国内数据调研机构赛诺数据公布的2018年Q3国内智能手机的销量榜单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OPPO、vivo、华为、苹果、荣耀位列前五大手机品牌,华为、荣耀和vivo的市场份额涨势强劲,与同期比分别上涨了32%、19%和15%;而三星屈居第八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份额减少了39%。

由此可见,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魅力已经今非昔比。据报道分析,三星手机的节节败退一定程度上源于中国手机质量的提升、价格却变化不大,三星手机在性价比方面变得没有优势。报道援引一位三星前员工称,“以今年三星新推的A9 Star Lite为例,尽管定价1999元,但与同样配置的国内手机相比,价格上完全没有竞争力。”该员工坦言,从三星内部来看,这样一台手机已经是亏本买卖了。

三星在世界市场的份额也在近期出现下滑。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虽然三星守住了市场份额第一(超过五分之一)的位置,但是同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三星的印度根据地也与中国企业陷入鏖战。

据报道,三星关停天津工厂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今年8月,韩媒 Electronic Times报道,由于销量大跌且劳动力成本上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正考虑暂停其中国天津手机制造厂的运营,并将工厂移往印度、越南等拥有更廉价劳动力的东南亚新兴市场。这些地方也有着潜在的、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如今,三星需要通过减少中国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来提高生产效率。天津的当地法人已召开了说明会,通知员工停产。

  (钛媒体实习编辑陶淘综合自中新经纬、新京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希望外界能知道还有一个三星电子的研究院也同时被关停了

    回复 2018.12.14 · via iphone
  • 早上好

    回复 2018.12.14 · via android
2

扫描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