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外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推动“废钞令”,他为何又当上了印度央行新行长

第一财经 2018-12-13 17:51:30

作者:樊志菁    责编:盛媛

达斯正是两年前印度政府“废钞令”的实施者。

印度央行新掌门出炉。当地时间11日,印度政府宣布印度财政委员会顾问达斯(Shaktikanta Das)将成为印度央行第25任行长。

外界普遍认为印度莫迪政府与央行在政策独立性和自主权等问题上的矛盾是促使印度央行前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辞职的主因。对新央行行长人选,印度市场持欢迎态度,预计未来莫迪政府和印度央行的博弈局面将得到缓解。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印度Sensex 30指数上涨0.6%,自帕特尔辞职以来已累计上涨近3%,美元兑印度卢比下跌0.3%,已经回到72整数关口的下方,卢比本周累计升值2.5%。

当地时间12日,达斯召开了上任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表示自己将努力维护印度央行的自主权和信誉,认为央行与政府间的分歧是可以通过沟通解决的。野村证券印度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玛(Sonal Varma)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达斯就任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未来印度央行政策的制定将会征询参考各方意见。

“废钞令”的推行者

达斯现年61岁,1980年进入泰米尔纳都邦担任政府职员,后任职中央政府,先后担任工业部首席部长、商业税务部部长等职。2014年起,达斯被莫迪任命为财政部经济事务秘书,曾与央行密切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2016年11月8日,莫迪宣布废除500及1000卢比两种大额纸币,作为打击腐败、黑钱和逃税的手段,一下子让占印度货币总流通额86%的现金变成“废纸”。由于印度政府对市场需求预期不足,以现金交易为主体的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印度GDP增速在2017年第二季度降至5.6%,创四年新低。当时印度在农业、制造和服务业等支柱行业经济活动增速出现快速滑坡,低收入群体居多的建筑业甚至一度出现萎缩。外界认为,这与莫迪力推的“废钞令”存在直接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莫迪政府推出“废钞令”后,达斯主导了后续工作,代表印度政府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换钞进度以缓解民众忧虑。去年达斯正式退休,但依然以印度财政委员会顾问身份为印度政府服务,同时担任印度政府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代表。

挑战艰巨

尽管印度央行迎来了新掌门,但莫迪最近处境艰难,除了与央行的艰苦博弈,刚刚结束的印度五邦地方选举也给他敲响了警钟。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12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在中央邦、拉贾斯坦邦、恰蒂斯加尔邦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获胜,在特伦甘纳邦和米佐拉姆邦两个邦则分别是地区政党获胜。莫迪遭遇了自2014年上任以来的最大挫折,甚至可能影响到明年大选的前景。

对于达斯而言,摆在他面前的挑战包括如何回应政府对货币政策介入的意愿、央行构架的改革、央行与政府在流动性问题上的分歧和如何维护央行的独立性等。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印度GDP的增速为7.1%,创年内新低,明显低于上季度8.2%的增速。近一个多月来,莫迪政府一直敦促印度央行采取措施刺激经济,比如让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为小企业降低借贷成本、为影子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等。

根据《印度央行法案》第七条,政府有权以公共利益为由对央行政策提出要求,印度政府曾以此为由试图与央行沟通,却遭到拒绝。随后,莫迪开始尝试从架构上进行干预,通过提名新的成员扩大在货币政策上的影响力,印度央行董事会已经逐渐从被动的咨询角色转变为可以对货币政策施加压力的机构。

11月20日,印度央行董事会召开特别会议,决定支持政府的大部分要求,包括放松资本留存缓冲要求期限一年至2020年3月31日;对“迅速纠正行动”(PCA)框架进行审查,由印度央行董事会下的金融监管委员会调整相关标准(放开国有银行贷款限制);建立联合委员会讨论历年盈余转移给政府财政的条款。按照日程安排,14日印度央行董事会将再次召开特别会议,对松绑贷款要求和货币政策等细节问题进行辩论。

瓦尔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在地方选举中遭遇了惨败,值得注意的是,国大党获胜的恰蒂斯加尔邦、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曾是人民党的重要票仓,也是印度主要的农业州,“为了明年大选,莫迪应该关注农业人口的呼声和需求”。据悉,印度政府已经针对农村人口推出了提高工资、发放燃料补贴和以最低保证价格购买农作物等举措,当务之急便是加快推动从央行获得资金填补财政赤字。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