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外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央行决议前瞻:料将结束四年长跑购债计划

第一财经 2018-12-13 17:57:47

作者:后歆桐    责编:盛媛

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会根据此前计划终止购债计划,但对于到期债券回笼资金再投资的方案,则众说纷纭。

欧央行即将迎来今年的重头戏。北京时间13日晚,欧央行将公布今年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利率决议。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还将发表讲话,对欧洲经济前景做出预测。

对于欧央行将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将终止2.6万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

此外,关于再投资计划、2019年逐步退出刺激的计划等,欧央行近期一直在讨论中。欧央行的一些委员倾向于仅上调存款利率,作为退出量化宽松(QE)的开始,而另一些委员则建议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常规化,并让其跟踪欧央行的主要再融资操作(MRO)实施浮动利率。

进一步实施TLTRO可能性较大

TLTRO是欧央行于2014年~2017年间发放的四年期低息贷款,规模约为7220亿欧元,旨在推动欧洲银行向公司和家庭提供更多贷款,而欧洲央行贷给欧洲各国银行的长期贷款将于2020年到期。市场目前普遍担忧,TLTRO到期将推动市场利率上涨,使多国中小型银行,尤其是TLTRO比例较大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的银行面临再融资困境。

而欧央行此前曾多次公开声明,仍有必要保持货币刺激措施,避免重演美联储2013年的“减码恐慌”。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拉特(Peter Praet)此前表示,欧央行有必要明确承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再投资到期债务。

高盛分析称,考虑到当下的欧洲局势,尤其是意大利的债务风险,欧洲央行进一步实施TLTRO的可能性较大。

巴克莱也称,因贸易相关风险、外部需求下降、意大利债务危机、英国脱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上升,启动新一轮TLTRO的宏观和微观经济理由均很强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或2019年初宣布新一轮TLTRO。第三轮TLTRO将有效地防止信贷市场收紧。

此外,据悉,欧央行还可能将到期债务的收益再投资于长期证券,即出售短期债券并购买更长期债券。欧央行目前在债券到期后的3个月内再投资,未来欧央行则可以选择将该窗口期扩展到更长的6或12个月,从而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这将使欧央行抑制长期利率,以此确保货币政策保持宽松。

2019年加息概率下降

至于欧央行何时加息的问题,货币市场定价显示,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2019年加息的概率约为75%,但几周前,该概率还为100%。

欧央行此前曾表示不会在明年夏天之前加息。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任期将在明年10月到期。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如果德拉吉的继任者,是一个像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那样更加鹰派的人,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迅速推进。

不过,虽然欧央行似乎已下定决心逐步退出QE,但欧元区经济并非无可指摘。

欧元区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均乏善可陈。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51.8,跌至2016年8月以来的新低。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今年第三季度的GDP也环比下滑0.2%,为2015年以来首次萎缩。欧元区通胀前景也依然不明,11月核心通胀仅1.1%,远不及2%的目标水平。

此外,欧洲还面临着英国脱欧扑朔迷离的前景、法国“黄背心”运动的持续发酵、意大利债务问题一时难解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

野村证券在最近发布的2019年展望报告中,提醒投资者注意2019年潜在的9只“灰天鹅”。其中一只即欧元区可能出现通货紧缩。“欧洲通货紧缩可能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野村证券的报告称,下行的通胀预期将令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如果欧央行不能降低实际利率,股市和信贷市场可能会将增长风险计入价格。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