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减税降费拉低11月财政收入,年末突击花钱现象不再

第一财经 2018-12-13 17:52:29

作者:陈益刊    责编:杨志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1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地方财政支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财政部解释,本月地方支出增幅较低,主要是部分地区存在前期加快支出进度或部分支出错月因素。

作为经济晴雨表,财政数据备受关注。

财政部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8.3%。这延续了今年下半年以来增速放缓趋势,是继10月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速。

这与减税降费直接相关,增值税、个税减税和出口退税力度加大。

受今年5月之后施行的增值税税率下调、返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款等减税举措影响,9月~11月,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增速呈现负增长。其中11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

按照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增值税减税2980亿元,而增值税预计全年减税超4000亿元,这意味着11月和12月增值税减税规模依然可观。

个税起征点自10月份提高至5000元后,增速下滑明显。财政部数据显示,11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降幅超过了上个月。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11月起不少货物出口退税率上调,前11个月出口退税规模达到13514亿元,同比增长9.3%,这体现为财政减收。

随着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滑,今年前11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基本与经济增速接近,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经济增速带来的减税质疑声逐步消散。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33亿元,同比增长6.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财政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相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此前预判,今年后两个月(11月和12月),随着个人所得税减税和提高出口退税率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年减税规模将大于计划规模,全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预计与现价GDP增幅大体相当。

尽管近期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但今年前11个月财政收入规模(17.23万亿)基本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17.2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些年财政支出不断提速,年末突击花钱现象不再出现。

财政部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1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地方财政支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财政部解释,本月地方支出增幅较低,主要是部分地区存在前期加快支出进度或部分支出错月因素。

从1-11月数据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751亿元,同比增长6.8%,这一增速仍高于收入增速,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有力。

除了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之外,政府性基金也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1-11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2151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53362亿元,同比增长28.9%。相比前10月这一数据(32.1%),增速开始放缓。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阅读

温彬:财政收入延续负增,约束支出强度

专项债发行节奏可能会有所后置。

04-24 10:30

一季度全国300城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 同比增长10.4%

中指研究院今天发布的一季度土地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2024年一季度全国300城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3.5%,溢价率提升至5.6%。对此,业内表示,土地出让金及楼面均价提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多宗土地拍卖,尤其是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带动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展望二季度,预计各地将充分发挥 调控自主权,一线城市可能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核心城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政策依然具备空间。

03-28 12:38

今年中央财政预计收入总额超16万亿元,“细账”公开

中央财政四本账收入预算公布,数据增减背后,反映政府对经济社会行业发展的预判。

03-27 15:00

今年主要税种收入预期和主要支出安排,有何变化|财税益侃

税收收入增速低于今年经济增速预期(5%左右)。这与今年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带来收入规模减小,以及2022年缓税收入在2023年入库导致前期基数相对高有关。

从数字看发展
03-14 20:57

个税收入十强省份榜单:上海广东北京居前三

上海超越广东,个税收入位居榜首。去年多数省份个税收入略有下滑,跟个税减税新政、企业限售股股权转让等收入减少、就业承压等有关。

02-27 11:55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