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胡敏:2019年或出现两个“三期叠加” 需有充分准备

2018-12-13 16:09: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3日电 题:《胡敏:2019年或出现两个“三期叠加” 需有充分准备》

  作者 胡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即将过去的2018年,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始终审时度势,把握大局,及时应对经济运行的新变化,采取多方面针对性措施,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了国民经济在风险挑战中平稳发展,较好实现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临近全年收官,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社会预期谨慎。为此,对明年经济工作面对的困难和矛盾我们要有充分估计,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有充分准备。

  充分估计形势变化 审慎对待可能出现的两个“三期叠加”

  2013年以来,党中央明确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围绕“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的“三期叠加”,这是经济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的“三碰头”。党中央清醒研判大势,确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几年来,经济领域在结构调整中注重激发新的增长动能,在深化改革中注重破除旧的体制障碍,在扩大开放中注重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较好抵御了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各种风险隐患,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过去五年,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新增年均就业在1100万以上,经济总量和民生事业都取得新的成效。

  但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环境稳中生变。用“国际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可以很好地概括这一年。随着美国“特朗普新政”的渐次实施,其财政货币政策改变了其国内经济的运行轨迹,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扰乱了现存世界贸易格局,致使多边贸易规则面临巨大挑战,让刚刚回暖的世界经济重现较大下行压力。西方发达经济体顺势出现新一轮“观望”、“站队”现象,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分野在贸易权益、市场份额的相互博弈中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尤其是美国对华政策发生裂变,将其经济贸易失衡的源头直接指向中国,触发了中美贸易摩擦并不断升级,较大程度地改变了中国的外部市场环境,制约了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平衡的“稳定器”作用的发挥。

  进入2019年,这些外围的不利因素会进一步交织、强化和放大,中国外部市场环境有可能进入“政治格局的调整期,贸易权益的纠纷期,治理秩序的博弈期”这样一个“三期叠加”,这是强国之间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外交利益的集束式较量,是霸权国家国内矛盾的国际化。自此,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具有的近二十年的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或发生根本改变。

  外部市场的变化传导到国内,在2018年,一定程度上也阻遏了中国经济的回暖势头,对尚未完成结构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形成新的压力。学界普遍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存在“国际贸易平衡-国内经济增长-防控金融风险”、“不可能三角”的矛盾,三者平衡起来有较大难度。从今年的国内经济运行成效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矛盾和冲突。比如,去产能成效显著,助推上游原材料行业价格上行,不少国字号企业利润和营收双丰收,但也增加了下游行业的经营压力,挤出了不少中小微企业;去库存抑制了一二线城市房价,但外溢出三线城市房价的上涨,间接制约了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支出,出现所谓“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之争;去杠杆在有效防控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的同时,其“行政化”、“一刀切”的倾向也稀释了货币政策效应,影响了一大批企业的流动性需求,还产生了财政货币政策部门之间去杠杆还是稳杠杆的方向之争、政策协同之争;降成本在营改增等递进式减税降费利好作用下,规上企业总成本负担有所降低但空间依然很大;补短板只能说是循序渐进。另外,今年的资产价格泡沫化、汇率贬值预期、股市一蹶不振、新经济发展受挫、民企投资退出等,多少给投资者、消费者心理预期带来阴影。

  进入2019年,这些因素的负面影响也将传递到新的一年,国内环境有可能出现“外部市场的收缩期,政策效应的递减期,就业增长的拐点期”这样一个新的“三期叠加”。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就业市场的变化,它有可能成为各种矛盾的汇聚点。

  以上所述的这两个小的“三期叠加”既是大的“三期叠加”在新形势下经济运行的态势演化,也将是新旧体制碰撞、外部市场与国内市场交锋的累积性阵痛的爆发,如果不能很好应对,不能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未来的一年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的、更为窘迫的经济运行环境。对此,必须做出全面、客观、充分的形势估计,把困难想的更多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着力以进促稳 着力调整结构 着力政策协调 着力改革开放

  回溯去年这个时候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定调到今年每个季度之后的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党中央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态势的新变化,适时适度调整工作重点;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比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在必须把形势和问题分析透、估计足的基础上,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可以放在“着力以进促稳,着力调整结构,着力政策协调,着力改革开放”上。

  着力以进促稳。保持经济运行平稳,不在于经济增长速度高一点或低一点,而是要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能够兜住就业等民生保障的底,同时也不是被动求稳,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个关键,以进促稳、以稳应变,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更加精准细致的行动,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各项工作。

  着力调整结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更大程度地释放活力、更大力度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要求,以促进消费供给升级适度扩大内需,更大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着力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进一步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设身处地为市场主体着想,战略地理解稳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就业空间,就稳住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着力政策协调。政策的作用根本在于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因此评判政策的效力在于市场主体;政策的出台和施行也必须把握时机、力度和节奏,政策实施坚决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出精准预调微调,既要有连续性、稳定性、协同性,也要有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明年经济政策的取向可能在于货币政策谨慎积极,既要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切实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财政政策在于更加宽松积极,使其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把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与释放更强的市场主体增长潜能结合起来。宏观政策也要与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基本协同。

  着力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已经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来自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活力。目前国内外经济政治格局大调整大变革,对我们是挑战但应该更看作是机遇,短暂的结构性调整、竞争性博弈甚至苛刻性挤压会带来阵痛,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心无旁骛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的优势,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完全可期。(中新经纬APP)

  胡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