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新:若印尼回来的镍铁外销 将出现供应过剩的状况

谢新:若印尼回来的镍铁外销 将出现供应过剩的状况
2018年12月13日 16: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消息,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主办的首届大宗商品周有色金属专场活动: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市场展望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上海钢联(我的不锈钢网)高级分析师谢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钢联(我的不锈钢网)高级分析师 谢新上海钢联(我的不锈钢网)高级分析师 谢新

  谢新首先对2018年镍价运行及供应变化趋势做了深入分析。她表示,18年初,由于硫酸镍的过度拉涨,导致镍价不正常上涨,使得国内大部分钢厂亏损严重,钢厂对其原料配比进行调整,增大镍铁用量,但由于6月份环保政策影响,许多镍铁生产企业减停产,导致高镍铁产量大降,供应偏紧,价格一度冲高至12万关口。随着下游不锈钢对高镍铁需求的增加,高镍铁偏紧局势下,伴随镍价的上涨,给高镍铁企业带来的较好的利润,使得部分之前停产的镍铁厂开始逐渐复产。10月份鑫海的投产预期以及印尼镍铁的投产计划,同时印尼进口数量逐月增加的趋势,市场对镍铁供应预期偏多,使得镍价半年跌至8万以下。

  随后对近年来镍矿的情况,她谈到,菲律宾和印尼的镍矿进口数量总数占到全进口数量的95%以上,镍矿的价格最近其实是出现了一波回落,主要原因是近期印尼的派船量增加,但是工厂已经在雨季前备货,需求不旺,压制矿价。从成本上看印尼的高镍矿开采成本要低于菲律宾。如果价格持续下跌,对于矿山来说只要跌破成本线就会停产,但目前还没有出现停产的情况,还是贸易商在“割肉”。镍矿全年度的供应是过剩400万吨的,总量上来看还是紧平衡状态。毕竟印尼的镍矿配额和实际出口的差距较大2017年年底出口500万吨,实际配额3300万吨,2018年是1900万吨,实际配额4000万吨。

  接着谈到镍铁,她表示2018年镍铁是年中至今都备受关注的镍原料。内蒙地区生产成本在850元/镍左右,有自备电厂企业的生产成本在700元/镍左右。年中的环保使得5-6月份的镍铁价格短期的上涨,7-8月份复产后的一段时间镍铁一直是维持较高的价格,不仅仅是产量刚恢复,当时的镍铁库存也处在极低的水平,直至这波上涨行情被投产预期打破,但是铁厂还是在挺价惜售,预期可以左右价格,但是市场上投放量还是有缺口的。

  之后她讲到,印尼的镍铁进口量占比较高,但是这部分镍铁较多是青山和德龙的进口,基本上没有在外销。她表示,2018年的镍铁缺口有5万金属吨。2019年国内的镍铁厂投产就会补足这个量,如果印尼回来的镍铁外销,那就会出现供应过剩的状况。但是据目前情况来看,应该会外销一部分,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印尼不锈钢投产之前。

  接着她谈到,从电解镍的去库存状态来看镍豆的下降速率过快,目前中国国内仓库的镍豆库存不足5000吨,镍豆极大概率存在隐形库存。

  随后在2018年镍消费问题上,她表示,2018年不锈钢在镍消费领域的占比有73%以上。细分到每个镍品种上来看,镍铁的增量比较明显,这不仅是因为价差的原因增加了镍铁的供应量,印尼青山、印尼德龙的这部分镍铁的镍点相对较高。需要加的纯镍量也会相对减少。而新能源方面,在镍上的消费占比今年也并不是很明显,虽然同比增长很快,但是具体数据还是比重较小。

  最后她表示,不锈钢方面由于印尼不锈钢目前销售到国外的量并不是很多,低成本的不锈钢进口至国内,将会对国内不锈钢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同时山东地区鑫海不锈钢生产产能已经获批,如果鑫海投产,那么将会成为国内最有优势的不锈钢厂,这也就是后期需要担忧的问题。本周了解到近期国内大钢厂1月份的订单还在接,往年年底一月订单早已接满。因此,供应的增加、低成本成品的进口冲击国内市场以及房地产不景气和终端需求较弱等多因素影响下,导致原料价格的上涨乏力。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