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扫壳公司 数百只港股零成交

对热衷于炒垃圾股炒壳概念的A股投资者也是一种警示

版次:A11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2月13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本月以来,香港股市频繁出现大规模股票日成交量为零的情况。继本周二361只个股零成交后,港市本周三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共有354只股票的成交量为零。受访业内人士指出,这与港交所加大力度整治壳股、场内资金被分流两大因素有关,并认为A股投资人可获启示。

据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在剔除了周三停牌的股票后,香港股市共有354股票出现零成交,占当日正常交易2217只股票的16%;本周二零成交的股票共有361只。这一情况在本月并不罕见,12月4日港市有281只个股全天零成交, 5日有327股零成交。

从股价看,周三零成交的354只股票中,有33只股价低于0.1港元,其中中国趋势的股价仅有0.01港元;有212股的股价低于1港元。从总市值看,福泽集团、侨洋国际控股、壹照明等25股的总市值低于一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三零成交的股票中,有三只为内资银行股,分别是浙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与青岛银行,股价分别为4.25港元、5港元与5.85港元。数据显示,浙商银行、广州农商行最近连续数日出现了零成交情况。另外,作为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平台国银租赁,在本周三同样出现了零成交。

上海新兰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分析师吴锲对记者表示,注册制市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港市中的这类公司都不能碰,基本上不是拿来交易的,而是融完资就结束了。”他指出,港股投资人早年在这类股票上亏了很多钱。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受访时指出,一方面,港交所打击壳股的力度加大,给相关股票构成了很大压力;另一方面,港股市场在不断扩容,今年IPO规模创下新高,除红筹股外的多数上市公司都受到了资金分流的影响。港交所进一步的扩容会加剧市场资金流动性的分化,港市百股零成交的情况可能会延续。目前港股“老千股”有进一步被市场抛弃的迹象,预计未来A股的低市值股票也会受到冲击。

作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