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明年三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A股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本报记者 徐昭

  □本报记者 徐昭 

  

  12月12日,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在“中信建投证券2019年资本市场年会”上表示,2019年三季度经济或短期企稳。通胀并非2019年市场与政策的风险因素,预计CPI增速大致与今年持平,PPI增速回落较明显。二季度之前仍然是享受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时间窗口,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股票市场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改革开放激发长期潜力

  黄文涛预计,2019年GDP实际增速6.3%左右,名义GDP增速8.5%左右。三季度经济或短期企稳,一方面是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可能会在二季度支撑社融增速短期企稳,另一方面是国际贸易局势的不利冲击可能在二季度体现较明显,相应可能会带来之后的政策调整。

  “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在2017年的复苏是通缩预期消退带来的短周期回升,中国经济结构过度依赖于地产基建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黄文涛认为,信用紧缩是经济下行重要原因,其本质是融资体系变革。老动能趋弱,新动能培育和成长需要时间,动能转换需要耐心。

  “改革、开放和创新是2019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主线。”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首先是扩大进口。进口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减缓国际贸易摩擦,弥补资源禀赋的不足,提升全社会的福利水平。其次是深化改革,特别是减税和国企改革,将有助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第三,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将中国资本市场纳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定价体系,设立科创板帮助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如果中国经济超预期下行,政府将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托底经济,2019年三季度也会成为重要的变化时间窗口。

  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

  具体到A股市场,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期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

  “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张玉龙表示,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随着经济和市场触底,券商也会慢慢凸显。

  黄文涛认为,当前仍处于金融短周期回落阶段,新周期开启信号尚不明显,债券牛市持续的时间可能延长。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欠畅,流动性受益越快品种行情越早,具体表现为利率行情早于信用,高等级行情早于低等级。低等级高收益品种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社融明确企稳后,后市大有可为,但在信用仍需出清的金融周期后半程,违约风险需要警惕。

  “短期债市利率下行相对确定的时间应是2019年二季度前。二季度前应是相对确定的做多时间窗口。而宽信用、稳社融的效果、经济企稳与否是债市最大风险。”黄文涛表示,在当前条件下,判断可转债市场明年整体行情乐观于今年,但节奏上仍建议注意当前至明年前期市场的回调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