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光锥专访丨国中创投施安平详解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0:44:40

两年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在深圳成立。时任深创投集团副总裁的施安平“砸掉自己的饭碗,下海管这只基金”。

两年过去,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也交出了投资成绩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5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2016年6月24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正式运营,规模达到60亿元,其投资思路和业绩表现都备受市场关注。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只基金情况如何?它的发展思路又有哪些不同?

近日,这只基金的掌舵人——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详细阐释了这只基金的投资逻辑和业绩表现,也在业内首次揭开了这层略显神秘的面纱。

除此之外,施安平还深刻剖析了股权投资行业当前面临的募资难、投资贵、退出更难等三大痛点,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之道。

首只实体基金成绩单:两年投资104个项目、规模29.6亿

在采访中,施安平半开玩笑地称自己和团队为“个体户”。两年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在深圳成立,委托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集团)和基金管理团队共同发起设立的国中创投进行管理。彼时,还担任深创投集团副总裁的施安平辞去职务,“砸掉自己的饭碗,下海管这只基金”。

也正因如此,和其他国家财政出资的基金相比,这只基金团队和决策机制都显得更为市场化。施安平表示,“我们的决策效率很高,完全按照市场标准来执行,主要考虑的是多支持中小企业、体现社会责任,尽量去扶持一些边远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在那里多挖掘一些支持型项目。”

据了解,成立两年多以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一共投资了104个项目,金额达29.6亿元,主要投资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方向。由于基金成立的初衷之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因此也更加注重对中小企业早期项目的投资。目前,首只实体基金对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投资金额占比已经高达73.2%。退出方面,施安平介绍,第一批投资的项目已有4个通过并购、IPO等方式实现了退出,平均收益率为290.74%。

另一方面,社会效益也是这只基金所重点关注的。施安平透露,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中,中央财政出资占四分之一,其余则来自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在其投资104个项目的同时,也撬动其他社会资本继续追加投资了170亿元,且总共创造利润3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15亿元、新增4万人就业。“所以说,这只基金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股权投资三大难点:募资难、投资贵、退出更难

面对2018年“资本寒冬”的说法,施安平坦言,当前的股权投资市场确实面临三个痛点,“第一,募资难;第二,投资贵;第三,退出更难。这三个难点不解决,要想发展股权投资是难上加难。”

在分析募资难的问题上,施安平表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在LP结构上有先天不足。“发达国家地区的股权投资LP出资人大部分是机构,在中国则相当一部分是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短钱’。由于结构的不同,造成资金的诉求就变了,越是‘短钱’越希望见效快。而风险投资的规律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耐得住寂寞,甚至还要经得起波动。”

而投资贵,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最基本的价值投资规律被破坏了。施安平指出,股权投资是一个非常专业、门槛也很高的行业,“永远是少数人干的,不可能全民PE”,而大量玩家涌入的直接后果就是良莠不齐。

他举了个例子:国中创投此前刚刚完成一个项目的尽调,基本框架都谈定了,结果有机构“半路杀出”,连尽调都不做,直接涨价50%把项目拿下。“这些乱象,客观上助推创业者被这些不讲规矩的投资人抬高了心理预期,让自己和行业都变得更加浮躁,项目估值出现不合理的虚高。”

退出难,主要还是退出渠道不够畅通造成的。施安平感慨,“建立资本市场的根本目的是要为企业直接融资服务。股权投资是九死一生,我们冒着很大的风险,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一个企业,却因为这方面原因上不了市,太难了。”

解决之道:要鼓励市场化母基金发展

针对上述提及的三大难点,施安平也结合自己的实践和观察提出了解决方案。

例如,对于募资难,要鼓励市场化母基金的发展。“鼓励市场化母基金,还有包括家族信托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让更多市场化合格机构投资人出现,从而避免过去LP都是银行表外资产、个人理财的情况。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募资难问题的方法。”

投资贵方面,则要教育创业者回归本质,认识到并不是估值越高就越好。在他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寒冬也是好事。“它会教育创业者端正自己的心态,回归到创业企业自身的价值上,但投资贵这件事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解决。”

而说到如何解决“退出更难”的问题,施安平谈到了近期行业最为关注的科创板。他表示,尽管科创板只是一个板块,但是示范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在探索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科创板)具体的条件、标准、监管等制度还在制订过程中,我们非常希望借助这个契机,给市场带来新的繁荣起点。”

“随着创业者心态的回归和市场向好,经过一轮洗牌,一些机构会被洗出去。在这几个大的背景条件下,2019年真正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专业能力过硬、增值服务能力强劲的投资机构,将迎来黄金投资期。”施安平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中创投 施安平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私募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