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第一黄金网·国际

印度央行“掌舵者”离职!卢比兑美元急跌!莫迪将“开直升机撒钱”?

2018-12-11 20:42 来源:第一黄金网

12月10日,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央行)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印度央行行长UrjitPatel宣布辞职,立即生效。尽管行长申明由于个人原因离职,但外界对于这一消息,却不这么认为,在这个关键节点上,行长的离职,也可能影响到明年印度的大选。

印度央行行长辞职 卢比兑美元汇急跌

目前,印度央行行长Patel已经发表了辞职声明。在声明中,Patel还专门表示:“出于个人原因,我决定立即辞去目前印度央行行长的职位。这些年来,以各种身份在印度储备银行服务是我的荣幸。印度央行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支持和辛勤工作,是央行近年来取得重大成就的直接推动因素。”

据了解,Patel是印度的一名经济学家,子2016年9月4日起,开始担任印度央行行长,而在此时提交辞呈,比原任期三年提早了一年离职。他虽然表明了是出于个人原因离职的,但是外界早传出央行和政府的关系不太融洽。

据当地媒体报道,Patel在上个月发表讲话时还称,“试图捍卫印度央行的自主权”。他为了央行的权利一次次地和印度政府进行对峙。

印度央行行长1.jpg

而印度政府也想方设法想干预其央行的决策。有报道称,莫迪政府在过去的两个月运用了“从未使用过的权力”向Patel寄了至少三封信,政府也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影响印度央行的决策。印度政府一向与印度央行在流动性、信贷流动和对银行进行管控等各种问题上有分歧。

出于对政府干预货币政策的担忧,帕特尔辞职后,印度卢比跳水,最大跌幅达到1.7%;孟买Sensex 30指数也大幅低开;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飙升8个基点。

帕特尔的辞职事关印度央行的独立性,莫迪政府正试图让印度央行开启“印钞机模式”,以解决经济中的债务等问题,为避免信誉破产,印度央行一直在苦苦挣扎。

这轮矛盾的触发点是印度银行业由来已久的坏账问题上。多年来,印度的钢铁、电力和基础设施等项目承包方成为债务违约的主要对象,随着金融巨头IL&FS不断陷入债务违约的麻烦,爆发债务危机的担忧袭来。

目前,印度经济的脆弱性正在不断暴露——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已经逼近占国内生产总值3%的警戒线,印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8%。明年大选压力之下,政府要放宽对贷款的限制,央行则回击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容他人染指。

行长关键节点突然离职 或对明年印度政府大选产生影响

在印度即将迎来2019年大选,且政府正积极吸引外来投资者之际,印度央行掌舵者在此关键时刻却突然换人,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外界的关注点在于他的辞职是否是因为承受了印度政府不断加大的压力而导致。随着2019年大选脚步逐渐临近,印度政府也在不断施压央行降低利率并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据传,Patel一直因央行不遗余力地推进印度银行业清理而受到印度政府的批评。

莫迪政府.jpg

而在Patel的上一任行长下台前,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前任行长曾经还是IMF首席经济学家和芝加哥大学商院教授,也是因为与央行的职权问题发生过争执,最后莫迪政府不再让他连任。

2019年,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政府将面临是否能连任的问题。然而分析师表示,央行行长的离职可能会对莫迪的形象产生影响。同时,印度正试图吸引新的投资者和公司。分析师表示,印度货币政策管理的任何不确定性都将成为吸引外资的阻碍。

更多资讯可关注第一黄金网微信公众号
+1
您已经点过赞了!
55
一键安装官方APP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