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香港明年IPO市场3危2机 预计200企业挂牌

毕马威:香港明年IPO市场3危2机 预计200企业挂牌
2018年12月12日 07:4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今年扩阔上市制度,引入小米(01810)及美团点评(03690)等新经济股挂牌,料助香港重登年度全球“集资王”宝座。但毕马威指,环球股市震荡兼逢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或累明年集资额缩减三分一至2,000亿元。

  毕马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阐释,明年港股市场有“三危两机”,“三危”包括:(1)中美贸易战持续与英国脱欧带来的宏观环境动荡;(2)暂无“巨无霸”企业透露来港上市的计划;(3)股市经历显著调整,未上市企业估值亦见回落,打乱上市部署。

  不过,联交所今年初扩阔上市机制,容许同股不同权企业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挂牌,加上政府鼎力支持初创发展,为香港新股市场带来长远而健康的发展机会。李令德相信,香港有力再吸引新经济企业前来集资,预计2019年全年会有200家企业挂牌,集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

  今年估集3千亿3巨企贡献45%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铁塔(00788)、小米及美团点评3只半新股共筹得1,345亿元,占今年新股集资总额45%,甚至较港股去年集资总额1,290亿元多。按今年余下上市日程推算,港股市场全年共有208家企业挂牌,势创历史新高;集资总额达3,000亿元,是自2010年以来最多,很大机会压过纽约及上海等竞争对手,重夺全球“集资王”。

  另外,联交所今年重新引入同股不同权制度,但只限由个人股东持有,企业股东持不同投票权(企业WVR)咨询在今年7月底被煞停,有指是市场对扩大机制未有共识。今晚在美挂牌的腾讯音乐,市传最初有意透过企业WVR制度在本港上市。

  企业WVR咨询明年重启机会微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称,经市场广泛讨论后,主流声音是“觉得未是时候扩阔新例至企业WVR”,加上现时本港只有两家个人股东持股的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即小米及美团点评),未有迫切需要就企业WVR事宜咨询市场,亦相信明年底前重启咨询机会很微。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