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修车、学炒菜、玩电脑……办学30年,中国东方教育拟赴港上市

过去几年里,东方教育的广告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新东方烹饪和万通汽修,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2018-12-11 16:52 · 投资界  李拜天   
   

12月6日晚间,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即“东方教育”)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成为今年以来又一家拟赴港上市的教育公司。

这是一家创建于1988年的职业教育集团,尽管旗下拥有“新东方烹饪教育”,却是与上市公司“新东方”完全没有关联的一家职业学校,且比1993年开始运营雏形的新东方更加久远。

东方教育或成为第三大教育上市公司

东方教育的创始人吴俊保是安徽隐形富豪,1988年利用个人资金开始在中国提供专业培训教育,2004年,为进一步扩大和规范业务,成立了安徽新华教育,将所有学校整合,公司总部在安徽省合肥市。目前,吴俊保在集团内部担任非执行董事,根据招股书,另外两个股东分别是吴伟和肖国庆,二人均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

东方教育旗下共有5个学校品牌,分别是: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万通汽车教育。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已在内地29个省份及香港开设了139所学校,并通过其中25所学校提供职业中专学历教育。

招股书显示,东方教育的营收从2015年18.28亿增加到2017年28.5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4.86%。按品牌来看,新东方烹饪学校业务收入占比最高,连续三年高居60%左右。近三年,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15.69亿元,毛利率每年都在50%以上。净利率分别为19.3%、25.1%、23.2%。

教修车、学炒菜、玩电脑……办学30年,中国东方教育拟赴港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教育的广告开支占到销售开支的一半以上。2015年至2018年8月,东方教育的销售开支分别为3.35亿元、3.64亿元、4.57亿元和4.38亿元,广告开支占比分别为67.46%、61.98%、57.55%和54.79%。

办学30年,东方教育所在的职业教育市场也迎来政策利好,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6016亿元增至2017年的7681亿元,预计于2022年将达到人民币10623亿元

以东方教育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计算,上市之后,东方教育将成为港股教育行业最大的IPO项目。此外,若成功上市,它还将成为继好未来、新东方之后,市值排名第三的教育上市公司。

吴俊保名下“中国新华教育”已在港上市

根据招股书,吴俊保、吴伟、肖国庆3人持有股份比例分别为42.67%、29.22%和28.11%。

值得一提的是,吴俊保除了控股东方教育之外,其控制的中国新华教育已在今年3月登陆港交所,吴俊保及其子持有上市公司大部分股权,自2017年10月以来,吴俊保担任中国新华教育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中国新华教育为民办高等教育集团,旗下运营两所学校,即民办学历教育大学新华学院和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新华学校,而中国新华教育通过合约控制这两所学校。新华教育主营学历教育,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在校生人数计算,新华学校是安徽省最大的民办中专院校。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年内利润1.72亿元,收入来源主要是学费和住宿费。

其实,中国新华教育与此东方教育旗下打包整合的资产“新华电脑教育”除了有着同一位大股东外,并没有其他业务关联。二者的区别则在于,中国新华教育定位高等教育,而新华电脑教育定位为职业教育

东方教育一旦上市成功,吴俊保名下将拥有两家港股上市教育公司。

今年以来教育公司港股上市热潮仍在继续,据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不完全统计,2018年已经有至少5家教育公司成功在港上市,另有13家企业在排队中。

结语

过去几年里,东方教育的广告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新东方烹饪和万通汽修,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东方教育称,完成募资后的未来几年里,将重点布局国内500万人口城市业务扩张。另外,他们已着手布局跨国业务,并已在美国注册职业培训学校,未来将进行出海布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7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