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5.25亿参投 招商公路瞄准海南

2018-12-11 03:10:24
来源: 时代周报
截至2018年半年报,招商公路的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8675公里,包括112条高速公路、14座特大型桥梁、9条普通公路等。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招商系在海南的投资步伐正在加快。

11月30日,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公路”,001965.SZ)发布公告,宣布拟出资5.25亿元,与关联方招商香港、招商蛇口(001979.SZ)全资子公司Jumbo、深赤湾A(000022.SZ)全资子公司赤湾港航、招商工业、中国外运(00598.HK)全资子公司外运香港,合计5家招商系公司,共同成立招商局海南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通过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把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机遇,有利于公司未来积极参与海南省智慧交通领域的项目。”招商公路独立董事在公告中发表意见。

团队出击

根据公告,招商局海南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暂定名,简称“招商海南”,但最终名称还需要以登记机关核准的为准。

招商海南被视为上述6家招商系公司在海南省的重要投资平台,注册资本为35亿元。其办公住所在海口市外运大楼,目前暂定的经营范围包括土地开发、园区及房地产开发经营、出租物业的经营、养老服务、物业服务、贸易,此外,还包括港口的投资和开发建设、智慧交通系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

在经营范围中,随处可见招商海南股东们的影子。

招商海南的大股东为招商香港,持股比例为30%;Jumbo持股20%位列第二大股东;赤湾港航和招商公路并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招商工业和外运香港则分别持股10%。

其中,招商香港成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54亿港元。它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主要的持股平台,主要是对招商局集团的核心产业进行投资持股。截至2018年三季报,招商香港总资产达到6378亿元,净资产为2249亿元,2017年底的营业收入为521亿元,净利润为560亿元。

第二大股东Jumbo实际上是招商蛇口的“马甲”。成立于2012年的Jumbo是招商蛇口的投资平台公司,间接持有新时代广场、数码大厦、花园城等地产项目,其主要功能是帮助招商蛇口投资产业园区、商业地产等项目。

赤湾港航是深赤湾1997年在香港注册设立的公司,主要作为深赤湾在境外的投资控股平台,投资领域集中在港口、拖轮、集装箱拖车公司等。

招商工业则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招商局工业集团,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海洋装备技术、船舶科技研发等,2018年在意大利投资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开展海洋工程装备研发设计。

成立于2003年的外运香港隶属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其主要业务是货运代理、船务代理等综合物流服务,另外也承担投融资平台的职责,持有30多家公司的股权。

招商海南的成立,是招商系加码投资海南的一个缩影。

早从半年前开始,招商局集团与海南省之间便已互动频频。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次日,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

不到1个月之后,5月5日,招商局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举办了专场战略合作对接交流会。根据会议材料,招商局集团表态,将加大在海南业务布局和项目投资,将集团业务增量更多向海南倾斜。

随后的7月2日,招商局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总部经济、区域综合开发、海洋装备、金融服务于投资、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展开合作。

10月15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再次举行工作座谈,李建红在会议上表示,招商局集团将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长、招商所能”,进一步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力度。

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外延扩张

招商公路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华建中心”),属于交通部直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1999年,华建中心被交通部整体划转进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下属企业。2011年,华建中心整体改制,名称变更为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

2016年前后,招商局集团整合旗下的高速公路资产,对路权进行集中管理,而招商公路则成为整合平台。

其中最主要的动作是换股上市,即招商公路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与华北高速换股股东进行换股,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

华北高速于1999年上市,拥有京津塘高速公路的收费权,是华北地区高速公路的龙头企业,此外,公司还经营部分光伏发电业务。

2017年12月21日,华北高速发布关于股票终止上市并摘牌的公告。四天后,2017年12月25日,招商公路实现IPO上市。

“创下资本市场众多先例,史诗级的高速公路上市案例。”对于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并实现整体上市,招商公路在年报中如此评价。

“当股东们手中的华北高速股票都被换算为招商公路股票之后,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合并方和存续公司,承接华北高速所有的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 深圳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下,招商公路成为我国最大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也是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截至2018年半年报,招商公路的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8675公里,包括112条高速公路、14座特大型桥梁、9条普通公路等。

高速公路经营是招商公路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根据招商公路2017年年报,高速公路经营给公司贡献了31.7亿元的收入,此外,交通科技业务给公司贡献了18亿元的收入,而光伏发电业务则给公司贡献了3.5亿元收入。

毛利方面,公司2017年毛利总计23亿元,高速公路经营、交通科技、光伏发电分别贡献了18亿元、3.3亿元、1.9亿元。

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目前招商公路的光伏业务主要承接于华北高速,截至2018年半年报,公司在江苏、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投资运营的光伏电站规模达到294兆瓦。

2016年9月,招商公路增资扩股,通过此次增资,招商局集团把其持有的招商交科院100%股权注入到招商公路,使得招商公路有了交通科技类的业务收入。

“未来,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必然涉及高速公路业务,招商海南的主营业务就包括智能交通系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招商公路的相关业务也将外延扩张。” 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