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PMEC China2024

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制药网>资讯中心>行业动态

这家药企以1元钱卖掉了!发生了什么?

2018年12月11日 09:24:38来源:中国制药网点击量:49857

下载制药通APP
随时订阅专业资讯

分享

    分享:

评论

  【中国制药网 行业动态】12月7日,金健米业发布公告称,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金健米业全资子公司金健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元。
 
  公司主营产品
 
  据悉,金健药业成立于1999年,主营产品为大输液产品,拥有八条输液生产线,均由金健药业公司负责,在湖南省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
 
  同时,公司的“萘普生钠注射液”由于在市场上没有同品种的竞争对手,因此在药品招标方面拥有良好的价格维护体系,并且于2018年7月进入了湖南省医保目录。
 
  业绩发展情况
 
  据悉,自2013年以来,药业公司就陷入了持续亏损的状态。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 2013-2017年期间,金健药业净利润分别亏损3059.68万元、5418.89万元、1.68亿元、1736.68万元、1030.58万元。而在2018年,截至7月份,金健药业的营收为1.2亿元,净利润亏损1348.34万元。
 
  可见这几年以来,金健药业公司基本没有赚到多少,反而一直处于亏损旋涡。这是为什么呢?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单一,同时受行业政策和市场波动的影响。
 
  产品方面,企业单靠大输液产品,容易受市场、政策等方面的影响,恐难以保持稳定发展。
 
  政策方面,由于注射剂时常出现不良反应,近年来国家对此监管加强。2017年10月,我国发文指出,要严控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口服制剂能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可见注射剂使用受限,大输液产品也得承受严重的打击。
 
  市场方面,在政策的指引下,医院临床上医生提倡口服用药并不建议注射,也使得大输液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下降。
 
  为什么卖掉?
 
  实际上,金健药业早在2012年就有了转让的念头。
 
  2012年11月15日,经金健米业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以“公开拍卖,价高原则确定受让方”的方式转让药业公司80%以上(含本数)的股权,以此引进新的控股股东或全资控股股东,并让渡经营管理权。
 
  2012年11月30日,经金健米业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挂牌拍卖金健药业的议案获得全票通过。
 
  然而之后,药业关于挂牌拍卖的进展却不了了之。
 
  随着政策趋严,以及大化学仿制药注射剂启动一致性评价的背景下,大批中小型注射剂企业面临洗牌,一些注射剂业务占比比较重的企业也在转型寻找新出路。
 
  2018年3月底,金健药业发布公告称,药业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型药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供应链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等措施,其经营状况目前已得到改善。
 
  并且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金健药业还表示,“未来,药业公司将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实现扭亏为盈,持续盈利能力将增强。”
 
  然而大半年过去了,公司所期许的扭亏为盈并没有实现,终于还是决定将药业公司抛售。
 
  根据金健米业于9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由于持有药业公司的债权金额为2.99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未经审计),交易对方必须协助药业公司在一年之内偿还金健米业不低于2.57亿元的欠款,如药业公司不能按期清偿欠款,则由交易对方立即代为偿还欠款本息。
 
  同时,若交易完成,药业公司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将对金健米业2018年度报表的非经常性损益产生影响,但具体金额暂无法预估。
  • 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制药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制药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制药网https://www.zyzha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非制药网)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第一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我要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您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QQ

咨询中心

广告咨询QQ:652787579

展会合作QQ:357275273

官方微信发布询价建议反馈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