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华谊嘉信股价连续涨停 深交所关注公司控制权变更是否具有可实施性

孙宪超 · 2018-12-11 10:5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华谊嘉信(300071)12月10日早间公告称,开域集团拟以现金的方式直接或通过SPV间接收购公司实控人刘伟持有的5%公司股份,对应公司的整体估值为24亿人民币。如本次交易得以实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表决权将会被委托给投资方,公司董事会将会发生变化,上市公司控制权将会发生变更。

受到消息的影响,继在此前的12月7日股价涨停之后,华谊嘉信在12月10日和今日连续收出两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于12月10日向华谊嘉信下发了关注函。

在此之前的11月26日晚间,华谊嘉信曾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刘伟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华谊嘉信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华谊嘉信、刘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事实中最核心的一项是,华谊嘉信2013年12月3日公告的上市公告书存在虚假记载。

深交所在关注函当中要求华谊嘉信结合刘伟 、华谊嘉信被立案调查情况,说明刘伟股份转让存在的实施障碍,刘伟与开域集团签署的《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是否具有可实施性。

目前,刘伟持有华谊嘉信2.0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0.31%,系华谊嘉信实际控制人。刘伟目前累计质押的华谊嘉信股份共计1.7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85.41%,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89%;累计被冻结股份共计9260.43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45.02%,占华谊嘉信总股本的13.65%。2018年11月,刘伟所质押股票曾遭质权人中信证券强制平仓626万股。

有鉴于此,深交所要求华谊嘉信说明刘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情况、平仓风险,是否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与相关债权人沟通协商情况,以及后续的安排计划。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华谊嘉信结合上海开域的主要经营业务,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上海开域的股权结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拟受让公司股份的目的、资金来源以及后续整合安排等。

华谊嘉信在12月10日的公告当中表示,开域集团拟以现金的方式直接或通过SPV间接收购公司实控人刘伟持有的5%公司股份,对应公司的整体估值为24亿人民币。深交所要求说明约定该金额的依据,是否符合股份转让交易价格的相关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如本次交易得以实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表决权将会被委托给投资方,华谊嘉信董事会将会发生变化,上市公司控制权将会发生变更。为此,深交所要求华谊嘉信说明刘伟与上海开域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本次股权转让(如签订正式协议)是否将触发要约收购。

12月10日晚,华谊嘉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刘伟与开域集团签署的《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属于筹划阶段事项,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现阶段经营情况正常,目前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或者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同时,华谊嘉信还提示风险称,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1.61%,已达到70%;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7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85.41%,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89%;累计被冻结股份共计9260.43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45.02%,占公司总股本的13.65%。

华谊嘉信表示,将持续关注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事项和可能发生的平仓,及一旦控股股东质押/冻结的股票被处置可能发生的风险、或可能引发的控制权变更问题。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华谊嘉信报于4.8元,上涨0.44元,涨幅为10.09%。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