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向下寻支撑 或再迎超跌反弹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周一港股再次裂口向下,过去一周恒生指数自27000点高位调头回落,连日来累计下跌近1700点,下跌势头可谓迅猛。近期外围市场利空消息较多,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其中,美股领衔全球主要股指均显著波动。港股上周五勉强企稳后,周末并无利好消息支持,恒指周一跌破26000点,为近3周低位,也是上月整固区间底附近,再向下料有支撑,短线又或迎来超跌反弹机会。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关键词,消息面上无论是美国、日本、欧元区乃至中国最新经济数据均欠缺正面指引。美国11月非农新增就业大幅放缓,薪资增长亦不及预期,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均累积下跌逾4%。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显著下修,日经225指数周初早段曾跌逾2%。周末公布的内地11月通胀及进出口数据亦不佳,沪指也跌落2600点下方。欧元区市场更欠缺利好消息,英国脱欧协议仍有较大变数,法国乱局未停息,都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

  当然也并非全部都是利空,中美G20峰会取得不错进展,商谈即使有所反复,也不能掩盖最终正面结果的机会。美联储近期也传出“鸽派”言论,有官员更声称本月应停止加息,市场也普遍对明年加息放缓有较一致的预期。明年美国发起的全球性紧缩风潮若能放松,对当前偏低的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提振作用。利空泛滥的时候容易忽视潜在利好的酝酿,虽然整体市况较为保守,但就港股而言,调整充分及超低估值仍是支持反弹的正面因素。

  板块个股方面,腾讯控股是上月底起大市反弹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上周股价曾重返320港元之上,后高位回吐,本周初最低见303.6港元。腾讯旗下腾讯音乐本周将于美股上市,发行区间在13美元至15美元间,可留意其上市后表现能否对腾讯股价带来支持。过去一周,衍生资金对腾讯后市看法分歧,腾讯多仓及空仓均有资金追入部署,分别约5559万及5141万港元净流入资金。其中相关权证成交比重逾四成,其认购证经过连续7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出后,于上周三开始转为净流入,两日累计净流入约1.2亿港元,不过上周五再次转为净流出。

  最新消息称,沪深港交易所就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标的已达成共识,明年年中有望公布规划详情。此举利好港交所,或能吸引更多新科技公司来港上市,而小米及美团也将直接受益于纳入港股通标的。不过周初相关个股股价并未有所反应,均跟随大市调整,港交所盘中下跌超过2%,小米及美团更跌逾3%。股价回落,港交所认购证过去五个交易日获得约159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上周五则转为净流出739万港元。

  此外,中美汽车关税相关消息影响汽车股表现,内地电动车龙头比亚迪股价未能企稳在250天线之上,并逐步下试50天线。比亚迪股价上周调整期间,其认购证却获得多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直至周四才转为净流出,街货量同步增至4.3亿份。

  总体来看,当前外围市况不佳,港股整体投资气氛也偏向保守。恒指全月走势料延续区间震荡,或于25000点至27000点之间波动,等待市场消化利空,近期的几个下跌缺口也还有机会回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