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关,太化股份花式保壳戏码再次上演,不过这一次交易所于第一时间发下了监管函,公司欲借资产出售扭亏的意图恐怕难以实现

面对亏损惨重的财报,太化股份再次祭出“卖资产扭亏”的妙计。12月5日,太华股份拟以9056万元的总价转让旗下三家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总负债将减少4.54亿元,股权投资收益将增加2275万元,上述三家公司今年业绩均亏损。


利好消息刺激下,太化股份12月5日开盘封住涨停,不过随即上交所就对其发去问询函,对其标的业绩情况、关联交易、增值情况等提出质疑。公司财务状况及主营业务也是监管层关注重点之一,梳理发现,2009年以来,该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累计亏约12亿元。


出售资产被问询


12月5日,太化股份发布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太化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华贵公司70.58%股权、工程建设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4100.25万元、4766.62万元,对应的增值率分别为56.72%、19.62%;同时将其持有的混凝土公司60%股权协议转让给宏厦三建,交易金额为190.01万元,增值率2.97%。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其中今年亏损额最高的华贵公司交易增值率却最高,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亏损908.69万元,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为正;而混凝土公司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营收为0,2015年至今年三季度末累计亏损460万元;工程建设公司2017年至今年三季度末累计亏逾120万元;


交易顺利完成以后,太化股份总资产将合计减少5.31亿元;负债将合计减少4.54亿元,股权转让增加收益合计约2275万元。公司也由此有望在年报中交出不错的成绩单。


不过,这一次太化股份如意算盘可能要失算了。12月5日晚间,上交所向太化股份发去采访函,要求公司回答现有主营业务构成、最近一年一期营业收入金额及占比;转让的三项资产涉及的具体业务类型,相关资产转出对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发展的影响及后续安排;工程建设公司与阳煤集团、太化集团间过去12个月内的关联交易情况;转让华贵公司、工程建设公司及混凝土公司股权的主要考虑。监管层还留意到本次交易对价存在虚高现象,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具体增值资产、增值情况及增值原因。


此外,针对公司12月6日披露的《关于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对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进行变更。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司回复称,将于12月12日披露相关事项。


太化股份花式保壳


监管层的担忧不无道理,回溯2011年,公司因连年亏损被“戴帽”,正是一则资产转卖公告拯救了濒临退市的太化股份。当年的12月,ST太化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山西华旭以3.41亿元的作价转让给控股股东太化集团。通过此次资产出售,ST太化成功摘帽,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461.77万元,其中,处置非流动资产给公司带来了1.81亿元收入。


为了保壳,太化股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虚增业绩也是一大武器。2017年6月,太化股份披露因虚增营业收入被证监会山西监管局行政处罚。山西监管局查实,2014年间太化股份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超过7亿元。而太化股份当期财报所公告的营业收入是33.70亿元,也就是说,当期有超过20%的营业收入是虚增的。


与此同时,政府补助也在助其一臂之力。wind数据显示,2009-2018年9月,太化股份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合计约12.03亿元。不过依靠政府补助和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2011、2012、2016、2017公司净利润为正。在2017年的业绩预告中,上市公司直言不讳“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为非经常性损益中的政府补助减少1.82亿元所致。”


屏幕快照 2018-12-10 14.27.38.png


太化股份业绩情况;来源wind数据)


今年前三季度,太化股份仍未扭转亏损的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减少23.33%;净利润亏损3454.35万元,同比增长10.67%。与亏损业绩相伴的是高额负债,公司前三季度负债总额11.5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9.53亿元,占总负债的82.44%。同期的流动资产合计8.2亿元,流动负债是流动资产的1.16倍。


致使太化股份业绩连年亏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如何解释负债率高企的情况?除了别样的保壳策略,公司曾出台过哪些战略从根本上扭亏,成果如何?为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会副主席等先后辞职?是否意味着高管公司对业绩及未来前景缺乏信心?


12月7日,投资者网研究员就上述问题致电上市公司,并向太化股份董秘李志平、证券事务代表陈永新发去采访函,其表示,相关问题均可参考公告,资产转让的问题将在12月12日的问询函回复中予以披露,公司高管离职多为职务调整、年龄原因等,与对公司前景缺乏信心无关。(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的财富号 2018-12-10 14:35) [点击查看原文]

追加内容

本文作者可以追加内容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