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 格力“芯”动意欲何为

    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 格力“芯”动意欲何为

    2018-12-10 09:55: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整齐迎小懒虫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 格力“芯”动意欲何为

    董明珠的500亿元造“芯”计划又有大动作。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其拟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如果一切进行顺利,格力一石二鸟,成为闻泰科技和安世半导体的重要股东。格力大手笔“芯”动,意欲何为?

    360截图20181207072828966.jpg

    短期解决自用芯片燃眉之急

    董明珠造“芯”的执念来源于空调。空调业务对于格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格力财报显示,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收入在主营业务中的占比几乎常年维持在80%以上。

    董明珠曾在今年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透露,以格力一年制造6000万台空调计算,格力一年要在芯片上花费40亿元,而这些芯片大都依靠进口。事实上,格力已经实现压缩机等其他关键器件的自主研发,空调芯片成为格力唯一没有掌握的上游核心器件。

    安世半导体正是空调整机的上游企业。据了解,安世半导体属于全球半导体标准器件行业,老东家是恩智浦(原飞利浦半导体业务)的标准产品事业部,它生产的标准器件包括二极管、三极管、ESD保护等多达13000个品种,其产品占据了全世界13.4%的份额。500亿元造“芯”计划、格力全资子芯片公司零界限的成立和此次入股合作,都是一步步实现董明珠“明年能用上自主研发的芯片”的豪言。

    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超摩尔研究室主任朱邵歆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格力入股安世半导体对格力而言存在短期以及长期的潜在价值。短期来看,入股安世半导体完善了格力的空调产业生态闭环。“尽管半导体品牌会优先保证格力这样大厂的货源,但是鉴于格力空调大部分采用国外进口芯片,难免有不确定因素的产生。”朱邵歆说。

    前车之鉴,在2016年、2017年,在我国空调行业产销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上游芯片厂商供不应求,许多空调整机厂沦落到没有芯片可用的窘境。可以说入股安世半导体为格力的芯片供应货源多了一分保证。其次,这次合作还可以降低因半导体涨价周期对格力的影响,避免格力作为整机厂商在半导体涨价周期中面临的利润压缩危险,实现空调产业上下游协同。

    奥维云网(AVC)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也认为芯片的稳定货源对格力来说十分重要。王永涛指出,国内空调市场的潜在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在未来空调市场前景乐观的大背景下,空调芯片仍可能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格力入股安世半导体,短期内可以解决格力空调自用芯片的燃眉之急。

    朱邵歆指出,从长期来看,安世半导体继承了恩智浦多年的半导体行业专业经验,生产工艺成熟、封测技术领先、规模化量产能力较强,具备多领域多产品线的稳定供货能力,产品质量本身也得到全球下游公司的认可。这些先进的经验都值得格力全资子公司零界限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好好学习。

    格力这30亿元参与闻泰入股安世半导体超值,既可以满足自身空调产品的使用,摆脱对国外芯片制造企业的依赖;又完善了自身在产业链的布局,提高了格力在空调行业的竞争力。此外,还给自己造“芯”找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好老师。

    智能家居才是终极目标

    王永涛指出,空调市场经过这几年快速增长,已经过了市场的普及期,未来行业规模的增长很难支撑格力自身业绩的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因此,智能家居成为格力开始觊觎的大蛋糕,董明珠早在3年前就表示“格力智能家居是个令人期待的秘密”。

    格力此次入股闻泰科技,瞄准的就是闻泰在智能家居的终端制造优势。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将借助闻泰科技的5G研发能力,战略性布局5**业链,以格力在空调领域的龙头优势为依托,紧抓5G平台下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巨大业务机会,塑造新形势下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多元化”稳健协调发展。许多人不禁联想,格力“布局5**业链”,再结合闻泰科技国内手机ODM第一大厂的身份,这次合作格力是否在为发力5G手机做铺垫。然而业内专家则认为,格力布局5G手机胜算较低,布局智能家居比较靠谱。

    朱邵歆认为,短期看来,格力冲击5G手机头部品牌的胜算并不大。由于如今4G智能手机大环境严峻,全球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品牌阵营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和小米占据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的70%,尽管格力在空调行业占据龙头地位,但如果格力手机没有特别差异化的产品,也很难攻入头部品牌阵营。

    5G商用将促进再一次的换机潮,但头部阵营品牌早已布局5G,纷纷抱紧高通和华为海思5G芯片厂商的“大腿”,第一批手机5G芯片基本轮不到格力。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解释说,高通和华为海思5G芯片产能有限,只能优先服务头部品牌阵营的需求,格力这样的中小型手机厂商想要布局5G手机还需排队。

    此外,尽管闻泰科技是国内手机ODM第一,但是所生产的机型都是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魅族等品牌的千元机(中低端机型),在高端手机上的优势并不明显。这样看来,格力所期待的“布局5**业链”意不在手机市场。

    董明珠也曾公开表示:“格力手机不追求销量,追求的是对智能家居的掌控。”孙燕飚认为5G的第一波机会是智能家居,而在布局智能家居这条路上,闻泰科技和格力的互补性较高,易产生爆发合力。

    据了解,闻泰是全球领先的4G/5G智能终端创新研发平台,业务领域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汽车电子等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但是闻泰自身没有消费级品牌和消费级的流通渠道。”孙燕飚认为这是闻泰的最大缺失。

    而格力则相反,虽有高知名度的品牌和齐全的线下渠道,却过于聚焦在空调品类,生活小家电产品市场表现较差而且欠缺互联互通的平台。而此次合作后,双方优劣势互补,基本可以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链雏形。闻泰的更多智能终端产品将被纳入格力智能家居生态,格力的线下专卖店也可效仿“小米之家”模式,抓住更多智能家居终端机会给格力线下店注入更多活力。

    (文章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1048806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家电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