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此刻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永泰能源复牌首日一字跌停,民营违约债券是否会酿成系统性风险

第一财经 2018-12-10 13:45:58

责编:李燕华

永泰能源复牌后股债均下跌,永泰能源开盘一字跌停,16永泰01和16永泰02两度被交易所临停,后一次停牌将持续到今日14:57。
永泰能源复牌首日一字跌停 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犹存 债务重组或减计避免系统性风险

此前陷入债务危机、停牌5个多月的永泰能源股票和债券今日双双复牌。不过,复牌后股债均下跌,永泰能源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午盘报1.5元,跌10.18%。

因现异常波动,16永泰01和16永泰02两度被交易所临停,后一次停牌将持续到今日14:57。

12月9日,永泰能源公告称,公司股票和债券将于12月10日开市起复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稳定、管理团队及员工队伍稳定、经营现金流稳定、金融债务稳定。通过地方政府的大力帮助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公司没有出现非正常停顿、歇业情况。债委会将尽快制定公司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并提交债委会全体大会审议表决,公司债务重组尚需一段时间,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7月初,由于一笔金额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到期兑付,永泰能源于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从7月6日起停牌,同时停牌的还有其在上证所上市的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等多只公司债券。

分析认为,随着利空消息的减淡,市场在一段时间急剧下跌后,悲观情绪将得到释放,永泰能源将会止跌。

今年是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的一年,全市场新增违约债券的发生主体35家左右,超八成是民营企业,永泰能源是这批民企当中的一个典型。展望2019年,去估算信用债到期量应该是超过6万亿,相比2018年增长15%。由于明年债市再迎偿债高峰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信用债发行人将会面临不小的再融资压力,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民营企业、中小房地产企业等再融资风险值得高度关注。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最近民企的整体违约率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两个问题,一是跟中国过去两年实施的去杠杆政策有关联;另一方面,近期民企在得到银行信贷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目前对于民企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一是如何获得更好的市场认可,二是在风险到来的时候,如何处理好自身发展和企业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说,最近总体的政策对于民企吹暖风的一个情况下,民企的发展在未来的一年,应该会得到高度重视。同时,企业的减税计划也会给民企带来正面的提振作用,所以短期的违约率上升,是过去一段时间里的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往前看的话,目前的状况还是偏向于正面的。”周浩说。

举报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