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并购回暖 上海莱士391亿外资并购引期待

  金融界网站讯 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上海莱士(002252.SZ)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391亿元收购境外两家血液制品公司,一家是德国BiotestAG公司,另一家是西班牙Grifols,S.A.公司(下称“基立福”)旗下的全资子公司GrifolsDiagnosticSolutionsInc.(下称“GDS”)。据了解,在完成此次并购后,上海莱士的销售区域将扩展到全球重要血液制品市场,以助力公司强化区域优势,实现良好的协同效应,助推业绩增长。

  标的公司境外资产优势凸显外延式发展夯实主业

  上海莱士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身处血液制品的高壁垒行业,上海莱士目前已覆盖了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及凝血因子三大类共计11个产品,是目前国内少数可从血浆中提取六种组分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凝血因子类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但其并没有因所取得的成就故步自封,而是学习借鉴全球市场四大血液制品巨头的经验,并设计了一系列长期发展规划,为打造上海莱士成为全球领先的血液制品企业步步为营。

  由此,便有了此次的重大资产重组。此次并购的两家企业中,GDS是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基立福是欧洲最大,全球前三血制品企业,基立福连同其他全球前三大血液制品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约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0%。而GDS的主要业务涵盖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等方面。并购GDS将会大大提升上海莱士在血液检测市场方面的实力与行业知名度,同时也能弥补国内血液检测市场产品品类较少,技术能力低的不足。Biotest则是全球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浆站数量位居全球前列。此外,Biotest共拥有11类产品,其中富含IgM的免疫球蛋白产品为全球独家产品。

  两家标的公司强大且优质的境外资产实力,配合上海莱士以“内生增长为根基,外延并购为跨越”的战略目标,将使上海莱士在扩大血液制品生产规模和提高质量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实现对血液检测等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的目标。

  “引进来,走出去”推动行业走出国门

  上海莱士是我国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海外,是国内出口规模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据了解,通过本次交易,上海莱士将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丰富产品线,在资产规模、经营规模、盈利能力上得到有力提升,跻身全球血液制品行业前列。同时,上海莱士也可借此机会,进一步布局欧美市场战略要地。这与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思想不谋而合,一方面能够将国内血液制品品牌带入全球市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球血液制品行业及资本市场对国内企业和技术的认可。

  上海莱士此次跨境收购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其现有产品结构,同时也将有利于进一步缩小中国血液制品企业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填补技术空缺,推动我国血液制品产业升级和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这正是上海莱士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紧抓“一带一路”机遇,顺应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和国际产业演进的新趋势的体现。“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信任提出来的,对于寻求国家稳定和繁荣,加强与世界联系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并且有力的推动相关经济体加强经贸合作、释放增长潜能。随着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稳定利用外资,持续吸引外商,对于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跨境并购回暖多方助力A股最大医药收购案

  早前,有部分媒体及投资者表示,上海莱士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是否能通过监管审批。实际上在历经了2017年的降温后,中企境外并购已再次升温。安永近期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2018年1至9月,中国海外并购宣布总金额10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宣布并购交易共计551宗。其中鼎晖投资联手香港上市公司远大医药,以19亿澳元报价完成收购澳洲医疗器械公司Sirtex;华灿光电宣布完成对和谐光电的并购,并通过和谐光电这一桥梁,完成对MEMSIC的100%股权收购;联想控股耗资约117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PrecisionCapital持有的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

  事实上,上海莱士仅是近期启动海外并购的众多A股公司之一,尤其是11月以来,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大体量跨境并购计划,收购标的所在区域则多为北美、欧洲等地。有业内人士表示,收购海外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优质公司,依然是国内公司产业升级的有效手段。

  此外,参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证券服务机构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等。众所周知,上述顾问机构均具有较强的国际化业务能力及丰富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运作经验。上海莱士拥有如此庞大、专业的顾问团队支持,相信此次重组无论是在专业程度还是监管合规角度,都极具优势。也相信,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将进一步奠定上海莱士在血制品行业的龙头地位。

关键词阅读:上海莱士 跨境并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