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证监局:多元化解纠纷 保护投资者权益

2018-12-10 11:2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上证报讯 河南证监局紧紧围绕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牢固树立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扎实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督导市场主体承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河南日报12月10日消息,河南证监局致力于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高效、公正化解证券期货纠纷,较早在辖区设立调解组织,探索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机制。2014年3月,河南证监局与河南省高院共同设立河南省证券期货业社会法庭,免费调解辖区证券期货纠纷。2015年,指导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下发《关于做好辖区证券期货合同纠纷仲裁工作的通知》,支持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将仲裁作为多元化解纠纷方式之一写入合同,为投资者提供又一快速、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截至目前,辖区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28起,达成调解协议金额120余万元,为下一步诉调对接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调解员队伍得到有效锻炼。

  2016年11月,河南证监局、河南省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创新纠纷调解工作机制。2017年12月,河南证监局与河南省高院签订《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备忘录》,就建立调解与诉讼对接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工作流程、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工作进行安排,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