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不披筹资额 IPO批文临停后生变

出处: 作者: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09

作为A股市场唯一的进场“门票”,IPO批文的下发无疑牵动着整个市场的神经。证监会在最新一周按法定程序核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证券”)等两家企业的IPO批文,但未披露筹资金额。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以11月2日IPO批文临停为临界点,证监会下发批文出现了新迹象,其中每周沪深两市各一家企业拿到批文,且均未披露筹资额,而上述现象在此前并不常见。

已连续五周未披露筹资额

每周核发IPO批文已是常态,但在今年11月2日IPO批文曾遭遇临停,而以此为临界点,IPO批文的下发似乎出现新迹象。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11月2日当周之后的每周,证监会下发的IPO批文均未披露筹资总额。

在最新一周的周五,即12月7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发了华林证券、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机数控”)两家企业的IPO批文。证监会表示,华林证券、上机数控两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对于上述两家企业的筹资额证监会却并未披露。

实际上,此次并非证监会首次未披露筹资额,经北京商报记者观察,这已是证监会连续第五周未披露IP0企业的筹资额,而在此前不披露筹资额的情况并不多见。

具体来看,在11月2日IPO批文曾遭遇临停,之后在下一周的11月9日核发了新一批的IPO批文,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容冷链”)、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晶股份”)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不过未披露筹资总额。

在11月16日,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农商行”)、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利科技”)两家公司的IPO批文,但仍未披露两家公司的筹资额;在11月2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了上海华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培动力”)、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朋医疗”) 两家公司的IPO批文,两家公司的筹资额也未披露;在11月30日证监会按例核发了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通电子”)、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银行”)两家企业的IPO批文,同样也未披露筹资额。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企业的筹资额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证监会连续多周未披露IPO企业筹资额,或许是为了减少市场的敏感程度,维护市场稳定。”

沪深两市名额均匀分配

除了不披露筹资额成为目前IPO批文的新迹象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IPO批文的发行节奏在近五周也保持一致,其中沪深两市每周的“入场券”各下发一张。

纵观近五周的发行节奏,每周固定下发两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沪深两市各一家企业。具体来看,在最新下发批文的华林证券以及上机数控中,华林证券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发行2.7亿股;上机数控则拟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3150万股。

此外,在11月30日获得批文的利通电子以及青岛银行也是如此,利通电子拟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2500万股;青岛银行则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发行10亿股。再来看于11月23日拿到批文的华培动力以及爱朋医疗,华培动力拟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4500万股,爱朋医疗则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拟发行数量2020万股。

11月16日,紫金农商行以及隆利科技拿到了IPO批文,其中紫金农商行拟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为10.98亿股;隆利科技则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拟发行数量约1817万股。海容冷链以及宇晶股份则均于今年11月9日获得了IPO批文,海容冷链拟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2000万股;而宇晶股份则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发行2500万股。

不难看出,近五周IPO批文的发行节奏为沪深两市每周各拿到一张上市的“入场券”。

而在此前上述发行节奏并不突出。诸如,在今年10月19日仅核发了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农股份”)一家企业的IPO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新农股份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而在今年8月31日证监会核发了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瑞科技”)、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山集团”)以及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固集创”)三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兴瑞科技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丰山集团拟在上交所上市,顶固集创则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32家过会企业未拿到批文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计32家企业已过会但还未能拿到IPO批文。

根据证监会官网12月6日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在上交所主板已有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顺利过会,目前在等待IPO批文(剔除上机数控);在深交所中小板则有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还在等待IPO批文(剔除华林证券);在深交所创业板则有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林生物”)等12家企业已顺利过会。

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2家企业已顺利通过发审会,且处于等待IPO批文的阶段。据发审委的工作安排,12月11日将有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上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过会企业中不乏像华林证券这样等待批文已久的企业。据悉,华林证券早于今年2月初就已过会,如今等待逾10个月,终于在12月7日拿到了A股市场的“通行证”。

经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过会已超半年但仍未能拿到批文的企业有泰林生物、甘李药业、乔丹体育等8家企业,其中仅泰林生物、甘李药业为今年过会的企业,其余6家企业均早于2017年、2016年,甚至2011年就已过会但未能拿到批文。

具体来看,泰林生物、甘李药业分别于今年1月、4月过会,如今2家企业仍还在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名单;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则分别于2017年12月27日、12月6日、11月、4月过会,如今也还在IPO正常审核状态;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乔丹体育的过会时间更长,2家企业分别已于2016年1月、2011年11月就已过会,目前也还在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名单。

有业内人士指出,过会企业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拿到IPO批文。诸如,早在2015年就已过会的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就于2017年底终止审查,在今年卷土重来继续冲击IPO。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