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妖股炒作降温 万方发展收关注函股价大跌

孙宪超 · 2018-11-14 11:0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随着昨天深夜深交所发函剑指恒立实业、*ST长生,今天早盘部分个股炒作有降温迹象,万方发展(000638)继五涨停后也出现冲高回落。

11月7日至11月13日,万方发展连续收出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到61%,成为短线市场中的明星品种。在连续涨停后,深交所于11月13日向万方发展下发了关注函。今日,万方发展终止了连续涨停走势,股价也出现下跌。

深交所在关注函当中要求万方发展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同时要求万方发展向控股股东书面函询,说明控股股东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上市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万方发展曾于2017年1月17日晚披露调整后的重组草案,公司拟出售绥芬河盛泰90%股权,作价2381万元,较此前方案提价2011.5万元。同时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信通网易60%股权及执象网络100%股权,分别作价1.87亿元、5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经营木材销售业务,主营业务将增加医疗信息化软件研发与销售业务和互联网药店O2O平台运营业务等。

万方发展在今年9月28日公告称,根据公司与易刚晓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及易刚晓出具的《声明》,由于公司未能按照协议约定的付款期限、付款金额向易刚晓支付现金对价,每逾期一日,应当以应付未付金额为基数按照万分之三计算违约金支付给易刚晓。公司存在向易刚晓支付上述违约金的风险;由于公司未能于2018年6月1日付清交易款项,存在易刚晓主张解除《股权转让协议》从而导致撤销本次交易的风险。

在11月13日的关注函当中,深交所要求万方发展说明收购信通网易60%股权剩余款项的支付进展,与交易对方协商支付方案的具体情况,并分析本次交易存在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另外,2017年7月30日,万方发展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万方集团、共青城艾力等6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贵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贵士信息”)100%股权,贵士信息100%股权初步作价约9.98亿元。该交易将由万方发展大股东的母公司万方集团先行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后,公司再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贵士信息100%股权。

2018年8月1日,万向发展公告称,万方集团共青城艾力、共青城未名湖畔等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相关约定,万方集团尚未在协议规定期限内支付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的剩余款项,万方集团能否足额支付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的剩余款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万方集团最终未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支付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的剩余款项,本次交易有可能面临中止、暂停或取消的风险。

深交所在关注函当中要求万方发展说明本次重组进展缓慢的原因,万方集团长期未支付贵士信息49.82%股权剩余款项的原因,是否构成本次重组的重大障碍,万方集团与交易各方沟通或商讨调整方案的具体情况,相关方是否有有继续推进意愿并采取措施积极推进本次重组;本次重组是否存在重大推进障碍及终止风险。

万方发展原本主要从事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及木材批发零售业务,因门头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拆迁进度放缓等因素,万方发展的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受到影响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万方发展从2016年开始就有步骤地置出亏损资产,并置入医疗信息化及互联网医药领域的优质资产。

按照万方发展彼时的计划,在大力发展信通网易和执象网络的自身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向智慧医疗及互联网医药领域进行延伸,通过整合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患者和零售药店相关资源,将线上信息化管理与线下医疗服务相联通,力争将自身打造成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健康产业控股平台。

不过,万方发展的转型之路并非顺风顺水。万方发展今年1月31日晚间公告,终止收购执象网络100%股权事项。而根据公开信息来看,收购信通网易60%股权、购买贵士信息100%股权,如今也面临撤销交易的风险,最终能否成功转型仍然有待观察。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万方发展报于7.12元,下跌7.77%。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