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甩卖资产 *ST双环为摘帽加保险

  作为一只退市风险股,*ST双环(000707)正抓紧出售公司资产,为自己避免摘牌加保险。

  11月12日,*ST双环公布资产出售最新进展公告,将旗下子公司重庆宜化100%股权以2.63亿元转让给湖南轻盐集团,而轻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湖南盐业放弃收购上述资产,原因是重庆宜化持续盈利能力不确定。

  *ST双环出售资产:收购方换人

  11月12日晚,*ST双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宜化的股权转让事宜有了新进展。一方面,原定于转让给上市公司湖南盐业的协议被终止,另一方面,湖南盐业控股股东轻盐集团以2.63亿元收购上述资产。

  公告称,11月11日,*ST双环与轻盐集团、轻盐晟富盐化签署了关于重庆宜化《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轻盐集团收购重庆宜化51%股权,轻盐晟富盐化收购重庆宜化49%股权。

  据了解,轻盐集团持有轻盐晟富盐化100%股权,同时还持有湖南盐业59.84%股权。至此,重庆宜化收购主体由上市公司湖南盐业变为了湖南盐业的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旗下的孙公司。

  今年9月4日,*ST双环曾与湖南盐业就重庆宜化股份转让签署协议,拟以定向增发股份、或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的方式购买重庆宜化100%的股权。两月之后,因湖南盐业认为重庆宜化持续盈利能力不确定,终止上述资产并购。

  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重庆宜化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净利润亏损9285万;湖南盐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净利润9934万,同比增长6.92%。

  以净资产价格出售:为摘星脱帽加保险

  根据相关评估机构出具资产评估报告显示,重庆宜化的净资产约为2.63亿元,此次交易没有任何溢价。

  市场人士称,*ST双环以净资产为交易对价出售重庆宜化,从价格方面来说,还是有损失的。不过,这不是*ST双环关注点,对于已经连亏的*ST双环来说,今年“保壳”是最为重要的任务。只要能在比较合理价格处理资产,收益能被计算进今年年报中比什么都重要。

  去年以来,*ST双环已多次出售公司旗下资产,包括宜化投资100%股权、武汉双建部分股份等。由于股权转让收入确认,*ST双环2018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

  截至2018年9月底,*ST双环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5亿元,扣非后亏损4.4亿元。三季度亏损2.24亿元,如果四季度亏损不能减少,*ST双环今年就将再次亏损,退市就将不可避免。本次再次出售子公司重庆宜化股权,获得2.63亿元,对*ST双环明年顺利摘星脱帽来说,无疑加了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