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民这次有望笑久点

版次:A12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1月14日

深圳商报/读创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周二,摆脱外围市场下跌的拖累,A股再有不俗表现,市场因上周上证五连阴产生的阴霾一扫而空。三根阳线改三观,这周的两根阳线已经让很多投资者喜洋洋了。周二尚未收盘,就有投资者急不可耐地在网上发帖子:我觉得今天晚上做梦都会笑醒。好久没这么开心了。周二A股逆全球股市上涨,今年亏损降到5%了,让我放肆地笑一会儿。

没人知道第二天的行情会怎么样,但是,这一次,投资者的笑容大概率会持续得久一些。

最近,又有媒体发文带领大家重温了这样一个事实:现在的大盘点位就在历史最低点附近。文章的意思是,现在应该抓紧捡便宜货。这话当然没错,不过,更重要的是,大盘点位变化不大,市场氛围与投资者预期却已经因为市场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生着显著变化。

从市场内部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基本解除,监管部门“减少对市场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的表态激发了市场活力。从外部看,不仅民营企业摆脱融资困境有望,整个民营经济似乎都已经再次站在了改革开放的风口。在政策层面上,也远不是为市场打造一个政策底那样简单。财政部已经多次表示正在研究更大幅度减税降负的事情,更有分析说,相关措施年内随时会出台。从更大的角度看,改革开放风潮再起。至于投资者念兹在兹的中美贸易摩擦,至少在短期内已经出现了明显缓和的迹象。

给市场一点儿阳光就会灿烂,因为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阳光灿烂的牛市。更何况,现在是大片大片的阳光“汹涌”而来。

虽然,前途再光明道路也是曲折的,但至少在当下,A股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可以放松地灿烂地笑一会儿了。

作者:王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