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重挫可能影响到这4个层面 A股这类股欲“起飞”

原油重挫可能影响到这4个层面 A股这类股欲“起飞”
2018年11月14日 09:20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美东时间周二,美原油期货盘中跌超8%,创逾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最低点至54.7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跌超7.7%,刷新日低至64.61美元/桶。进入10月,美原油从最高76.9美元,一路下跌至54.75美元,跌幅近30%。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较上月触及的四年高点下跌逾20%,令该指标陷入熊市。这种回调始于10月,当时原油期货与股市在市场普遍抛售潮中同步下跌。市场供应过剩的迹象给油价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与此同时,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开盘跌停,跌幅5%,追随隔夜外盘油价跌势。

  那么原油进入熊市已成共识,如何影响全球金融市场,A股哪些板块直接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原油下跌利空最大的是石油石化、能源化工和煤炭等,因为这些板块都是大盘蓝筹股,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煤炭板块等都将受到承压,或带动大盘回调;但原油下跌利好的是交通运输、航空、物流以及汽车板块,这些板块占比市场指数也不小,比如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远海控等也都是大盘蓝筹股,所以,原油下跌整体对大盘指数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来自美国的压力导致产油国减产难以实施,全球原油市场有望进入供应过剰时代。A股航空股直接受益,相关概念股关注东方航空、吉祥航空。

  原油暴跌可能影响到的4个层面

  首先,原油暴跌,油价或迎来下跌,这将会刺激油制品的使用,例如大排量汽车将会重新变得具有吸引力。

  其次,石油价格的下跌可能会阻滞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势头。高油价,不仅为投资这些新技术带来巨大商业价值,也间接地提供了发展新能源的舆论和政策环境。如果未来油价进一步下行,新能源将在短期内失去竞争优势,能源创新的速度将会减缓,石油价格最终也会再次攀升。

  第三,石油价格的暴跌会引起石油相关金融资产的风险。油企和其他能源公司的股票可能会进一步下跌,能源类债券和衍生产品面临风险。

  最后,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上游市场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好处并不会如想像的那样大。以航空公司为例,由于航空燃油成本通常可以占到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三到四成,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理论上我们应该迎来机票的大幅降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