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持续推进创业板改革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兴亮)11月13日,就深交所近期有哪些改革发展举措等问题,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深交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市场稳健运行,有序推进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回应了民营企业发展关切的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提振了市场发展信心,对交易所防范化解风险、做好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深交所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多种债权投融资工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加快修订股份回购配套规则,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发行纾困专项债,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开展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提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效率。民营经济发展关乎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深交所将加大市场走访调研力度,了解掌握一线实情,多措并举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持续推进市场改革发展有关工作。深交所一直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研究推进深化创业板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创业板包容性、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同时,持续优化多层次股权市场制度机制,促进各板块协同发展,更好满足企业多元融资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主动融入国家整体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资本市场跨境合作,推进构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互联互通机制。战略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和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探索推进基础设施务实可持续合作,推动实现交易所技术和能力输出。深化与伦交所集团、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等合作,创新企业跨境融资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