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全球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国与欧盟在WTO闹“分家”,美澳等集体反弹担心市场准入

第一财经 2018-11-13 15:15:58

作者:冯迪凡    责编:盛媛

不仅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增加,英欧在WTO的“分家”也触动了各成员方系统性利益。

距离英国脱欧的既定时间,即2019年3月29日,仅剩不到5个月,然而,欧盟同英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关系仍是乱麻一团,急待厘清。

其中,最为重要的问题是,英国和欧盟之间应如何重新分配农产品和工业品的关税配额。目前新西兰、阿根廷等农业出口大国对此已经十分焦虑,因为若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这些国家肉类和奶酪类产品的出口前景。

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在2018年7月,欧盟已“未雨绸缪”地在WTO分发了一份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的提案。这份文件的最新更新日期是10月19日,其中提到欧盟按照英国与欧盟27国以往“各自使用的份额”分摊上述关税配额。

然而,在当地时间12日召开的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上,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墨西哥、巴西、美国等20多个成员均表达了对欧盟提案中关税配额方式的担忧,指出该提案将削减WTO成员方对欧盟和英国市场的进入程度。

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9日,也就是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召开前,12个WTO成员方共同分发了一份联合通告,提出欧盟的提案实际上影响了365个关税细目下196项关税减让,且该提案在未与WTO成员方进行必要谈判的情况下,削减了欧盟市场的准入承诺。同时,该文件还强调,鉴于这些变化的规模和范围巨大,史无前例,已经关乎WTO成员方的系统性利益。

成员方集体反弹

欧盟在1995年加入WTO时,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自动成为了WTO的一员,如今正在脱欧进程中的英国则必须同欧盟在WTO进行一系列“分家”,这样的“分家”在WTO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比如,英国若想继续进行自由贸易,在脱欧后,必须与其他WTO成员方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建立贸易关系。按照《关贸总协定》(GATT)的规定,此前欧盟以成员方的身份制定了工业品、农产品和服务业关税减让表,而脱欧后的英国,也必须做出符合上述义务的相关承诺。

为此,今年7月,欧盟和英国决定,希望英国脱欧后,WTO其他成员方可以维持目前对欧盟的整体配额不变,而英国和欧盟则协商如何分割二者与WTO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税配额关系,并在WTO拿出了提案。按照规定,WTO成员方有3个月的时间对该提案进行审查。

其中,在市场准入问题上,由于欧盟在WTO承诺中,要求对敏感农产品进口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因此此次英欧“分家”也牵涉到了关税和关税配额(TRQs),这也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英国和欧盟之间采取的分家方式以“消费模式”为基数,比如在新西兰羊肉对欧盟的出口问题上,考虑到消费总量和规律,即英国消费了更多的新西兰羊肉,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将获得更多的新西兰羊肉进口配额,但WTO成员方指出,这样的配额分配会降低出口商出口时的灵活性。

在12日的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上,上述12个WTO成员方竞相发言,强调他们的关切。其中,新西兰指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进口和出口方,欧盟的提案可能是对WTO承诺的最大修改,将产生实际的商业影响。

美国表示,对欧盟的做法表示关注,且不能接受导致其出口商情况恶化的结果。澳大利亚则表示,欧盟的提案取消了以前出口商对欧盟和英国市场出口的灵活性,同时目前有些关税细目下分摊的配额太少,以至于已经不具备商业可行性。

欧盟在会上回应,理解各成员方需要更多时间来提出各自的利益诉求,并已经准备好尽快参与谈判。欧盟还透露,已经收到了25个成员方的要求,并已经准备好在下周举行双边会谈。

此前,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对英国脱欧后在WTO的新身份相当雀跃。“当我们离开欧盟后,我们将有机会制定40年来我们第一个自有的贸易政策。”他说,“我们要同WTO创造新贸易日程,同时与欧盟复制那些早就有的贸易协定,从而确保我们双方都享有全面的市场开放,在那之后我们将有机会开始考虑新的贸易协议。”

无协议脱欧风险增加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英国和欧盟在WTO的这份“分家”协议是否能用上,还要看目前的脱欧谈判是否可以圆满完成。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古德温(Andrew Goodwi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与无协议相比,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其中,关于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可能妥协方式是英国与欧盟达成某种关税同盟协议,且该关税同盟协议很可能会在过渡期结束后都继续存在。古德温说,但这样的计划是否会得到议会的批准仍然不确定。他称:“鉴于这种不确定性,以及时间已经快要耗尽,我们预计2019年3月出现无协议脱欧风险的概率会上升至20%。”

古德温所提到的是,目前围绕关税、边界等问题英国与欧盟之间出现僵局。英国和欧盟都希望在英国脱欧后不会出现“硬边界”,即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间的边界区域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但对具体安排,欧盟与英国迟迟无法达成一致。

最新消息显示,英国议会并不满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所提出的折中方案,而欧盟方面则希望最迟等到14日晚再来判断是否还需要在24~25日召开一次关于英国脱欧的峰会,以批准双方的脱欧协议。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