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裁判文书网总访问量突破两百亿 以公开促公正 助力改善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13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李万祥 )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总量已突破两百亿次,文书总量突破5500万份。在一年多时间里,访问量就实现了从100亿次到200亿次的飞跃,中国裁判文书网推动司法公开,力度前所未有。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持续“以公开促公正”,助力改善中国营商环境。根据世行刚刚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大陆排名相比去年上升32位,进入了前50。其中,在集中涉及司法制度和诉讼程序的“执行合同”领域,国际排名一直较为靠前,2018年上升至第5位,与中国司法公开力度和信息化建设速度密切相关。

  从2013年7月上线以来,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指数趋势逐年上升,社会关注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2017年8月,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量突破100亿次;2018年11月,访问量突破200亿次。这一数据还在以每秒上千次的速度不断增长。据统计,近一年来,中国裁判文书网平均每天上传裁判文书近5万份,单日上传裁判文书最高达37万份,各省日均上传裁判文书1800份,单省单日最高上传裁判文书近16万份。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表示,中国裁判文书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工作卓有成效,总结来看,一是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靠促机制的不断完善,三是靠信息化技术强有力支撑。

  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近几年,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支撑了智慧法院初步形成,推动了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方式的全局性变革,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依托信息化技术,一方面提高文书上网操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一方面提高前台访问的快捷性和易用性。

  统计显示,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量排名前十的案由分别是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离婚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盗窃和借款合同纠纷。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判例,公众可识别和判断自己的行为后果,进而形成较为科学的行为预期,并选择解决纠纷的具体方式,有利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从环境污染相关文书比例看,噪声污染责任纠纷和水污染责任纠纷为主要纠纷,分别占比41%和40%,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责任纠纷次之,分别占比10%和8%。从知识产权相关文书比例看,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知识产权合同纠纷和不正当竞争纠纷,以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为主要矛盾。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还开放了有关京沪土地纠纷案件数据的自定义查询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的高级检索功能查询到一定时间区间内各个法院的“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随着司法公开进一步深化,中国裁判文书网在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加强产权保护、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