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扬:全球经济金融步入下行期,需坚定不移去杠杆

第一财经 2018-11-13 14:51:55

作者:宋易康    责编:石尚惠

始终要记得金融风险是存在的,不能让金融风险恶化,不能让金融风险蔓延。

“经济金融经过上一轮扩张期后进入下行清算期,有两个要点:第一,经济金融下行了,第二要清算,没有谁比金融部门更痛切感到这一点。”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1月13日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指出。

李扬认为,处在全球经济下行金融清算期,需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去杠杆。“金融中潜在非常危险的风险,就是杠杆率过高。中国有可能在这一轮危机中不能像上一轮(金融危机)那么舒服了,之前我们可以隔岸观火,这一轮是我们的事情。”李扬说。

李扬表示,过去四十年中国金融的发展得益于“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工业化先行,产业发展先于城市发展,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之处,也是中国发展道路的主要经验之一。它遵循的是“投资增加-产业发展-就业增加-人口集中-储蓄增加-城市发展-投资增加”,保证了数以亿计的流动人口获得了就业的支持,从而大规模避免了一些发展中国家过早出现大城市无序膨胀。

他说,不管政策如何调整,始终要记得金融风险是存在的,不能让金融风险恶化,不能让金融风险蔓延。要加快金融改革,可以概括为以下七大要点:

第一,深化推进利率市场化,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创造条件。李扬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金融改革明确提出“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而非“完成”,这说明中国当前利率市场化远远没有完成,这个事情很复杂。第二,资本市场需要做大规模的调整。李扬指出,要注意商业银行和长期商业促进资本形成的作用。第三,金融监管。第四,强调金融科技作用。第五是普惠金融。第六是绿色金融。第七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