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四清:离开产业发展的金融将成为无源之水

第一财经 2018-11-13 14:52:28

作者:宋易康    责编:于舰

对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而言,不应盲目照抄照搬发达国家的政策经验,避免激进式改革、过度金融开放的发展道路,持续改进内部治理和金融监管水平。

“金融资本的回报来自于产业投资的价值创造,离开产业发展的金融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11月13日,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说。该学会年会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一财经联合主办。

2018年正值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正是世界各国携手合作,重拾了市场信心,推动了实体经济企稳复苏。不过,伴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和全球贸易摩擦的持续,近期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显著加大。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出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IMF专家称,尽管当前全球金融形势总体稳定,但脆弱性显著上升,值得各国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和总结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努力探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主要风险,并积极寻找有效的政策应对变得刻不容缓。

面对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转变,陈四清认为,要坚守本源,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过去40年,中国在总结国际经验和结合自身国情的基础上,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了经济的持续较快稳定发展。对于金融业来说,自身服务能力的提高同样有赖于改革创新,同时也必须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和使命。

一方面,要坚守本源。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金融资本的回报来自于产业投资的价值创造,离开产业发展的金融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好支付清算渠道、投融资中介和风险管理等基本功能,着眼于为实体经济提高服务质效,降低投融资和交易成本,完善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金融业要通过对经营管理机制、服务工具手段的不断变革和创新,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做出新贡献。要拥抱金融科技的发展,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形态、场所和方式,大力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进程。要服务于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发展。金融业应积极支持有利于促进新一轮全球经济发展的创新型行业、代表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高科技行业,积极探索产融合作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效率。要着力于补齐短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通过优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服务模式等手段,不断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水平。

对于目前的金融发展大背景,陈四清认为,中国的金融机构要加强合作,促进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经济40年的发展历史已经表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推动全球经济较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中国金融加速开放,在此背景下,金融业应勇于担当,加强合作,进一步支持改革开放,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合作,特别是大国金融业之间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是推动金融政策的协调,支持国际资本有序流动,防范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建立更为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二是增强各国金融机构之间的互信、业务往来和流动性安排,支持跨境业务的发展,特别是积极支持跨国企业的投融资与贸易活动,促进技术创新与跨境产能合作;三是共同抵制市场投机行为,杜绝恶意炒作,避免人为制造恐慌,共同维护市场信心,保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陈四清认为,面对危机,要完善政策,强化监管,防范周期性风险。梳理各国经济金融周期发展的规律,总结新兴市场脆弱性的根源,结合中国持续40年快速发展的经验,各国在金融稳定发展上可以相互镜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对发达国家而言,要更好地发挥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的作用,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上更加积极有为,减少经济金融体系运行的周期性波动;对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而言,不应盲目“照抄照搬”发达国家的政策经验,避免激进式改革、过度金融开放的发展道路,持续改进内部治理和金融监管水平。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