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顾志娟)11月13日,在《财经》2019年会上,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表示,现在企业的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大幅度减税降费势在必行。


黄孟复提出,企业的税费负担重,其中一个原因是养老金,有必要降低现在员工的养老保险费,把一部分国有资产划归社保,来承担养老的费用。


另外,目前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说明减税仍然是大有潜力的。黄孟复表示:“在困难的时期要度过困难应该谁来痛呢?从职工、企业和政府三方面来看,我们绝不能让职工痛,不能减职工的工资,不能解雇职工,我们要和员工一起共渡难关,所以员工的福利待遇不能动。企业也很痛,成本的上升,利润的下降,如果再让企业痛下去,这个企业很可能就保不住了。所以最重要痛是谁痛?肯定是政府痛,政府要减税减费减到痛才行。”减税使得企业得以发展起来,未来有更多的税和费缴纳,政府也不会面临太大问题。


在融资方面,企业的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黄孟复认为,原因是金融系统的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所以金融系统的改革应该加速。


高杠杆是多年的金融政策和企业发展所累积下来的问题,金融体系有一定责任。宽松的时候企业贷款容易,金融出现一些紧张的时候,企业被抽贷款。“企业和它拿到贷款的银行,应该是一个互依互存的状态,银行应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现在银行只要看到企业有一点毛病就立即抽贷,这样的关系是不正确的。”另外,资本市场也应发挥其融资功能。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