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红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红力13日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上表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可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间接融资体系下,银行贷款意愿的顺周期性难以克服。在信息不对称的约束下,银行对抵押物、企业规模的偏好,难以从根本上得到克制,扩大融资渠道是必然之举。一方面直接融资引导流动性向效益更高的企业配置,另一方面,直接融资所产生的丰富的金融资产将对银行的存款进行替代。这将倒逼银行体系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从而扩大投放的范围。

  张红力表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可以适应新经济的增长。产业发展阶段与社会融资机构有较强的关联性,过去我们说传统制造业往往能够有效地依靠银行的资金支持得到发展。而创新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具有不确定性高,业态快速变化特点,使得直接融资中的投融资双方风险共担的优势,更容易得到发挥,因此,完善股本形成机制,完善场内和场外等多层次市场体系,将大大有助于加速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

  此外,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还有利于增强风险修复能力。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当经济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直接融资体系总是有更有利于修复内外部的风险冲击。IMF曾经深入观察过1960年—2007年间17个OECD经济体的恢复情况,其中美国、澳大利亚等以直接融资为主导的经济体,经济复苏的速度和质量远远高于以银行为主导的经济体,这对当下处于产业转型阵痛期的中国,尤其有借鉴意义。

  张红力介绍,近年来,间接融资给实体经济带来的边际效益已趋近于零。从国际比较上来看,美国直接融资比重最高,近20多年来,基本稳定在60%到70%,加拿大其次,基本保持在50%到60%。德国和日本两大银行主导型发达经济体的比重,2015年达到了48%和54%,我们国家的直接融资比例不到16%。因此,通过发展直接融资进而改善企业效率的空间,可以说较为充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