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财经 > 港股 > 正文

美元拆息抽升令人不安/大 卫

2018-11-13 03:16:50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图: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伤及自身经济已逐步浮现出来

  三个月美元伦敦同业拆息(LIBOR)持续攀升至二厘六,再创十年新高,逼近二○○八年投行雷曼倒闭之前的水平,拆息不寻常地抽升令人感到不安,市场流动性持续收紧,预示金融市场将有大件事发生。

  逼近雷曼爆煲前水平

  环球股市出现“黑色十月”,其中一个因由是美元拆息升不停,最新三个月美元伦敦同业拆息见二厘六一九,为十年来最高,进一步逼近投行雷曼倒闭前的水平,即二厘八,之间差距不足零点二厘,投资者需要提高警觉性。

  美元拆息抽升,一方面反映美联储局将会进一步加息,十二月再加息四分一厘的机会甚高;另一方面则是金融市场可能酝酿突变事件,银行加紧做好风险管理,减少在同业市场放出资金,因而推高美元拆息。

  市场有三大风险隐患

  事实上,环球金融市场不确定、不稳定有所增加,当中主要有三大风险,一是英国与欧盟迄今仍谈不拢,可能出现英国硬脱欧的最坏情况。英镑兑美元汇价昨日失守一点二九,回落至一点二八四水平,单日急跌约百分之一。

  二是意大利拒绝欧盟调低财政预算赤字的要求,长债孳息应声上升,可能触发新一轮主权债务风暴。欧盟报告早前预测明年意大利经济增长只有百分之一点二,低於政府百分之一点五的增长预期,因而赤字佔GDP比重可能上升百分之二点九,后年更升上百分之三点一。欧元兑美元汇价昨日跌至十六个月低点,见一点一二四六。

  三是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共和党则保住参议院话事权,国会形成分裂,美国内政更趋不稳定,出现财政悬崖危机大增,这亦是导致美元拆息抽高的因由所在。

  美经济衰退风险急升

  其实,三个月美元伦敦同业拆息不单止是全球信贷重要的利率参考基準,更是反映全球美元流动性的供求情况,令人忧心美元拆息上升,预示金融市场有大件事发生,危机源头来自美国的机会不低。

  事实上,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与全球为敌,陷入边缘化困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签署终战协定一百周年纪念仪式上狠批民族主义,矛头直指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

  值得留意的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伤及自身经济已逐步浮现出来。宝马汽车可能将美国部分生产线转移至中国,规避贸易战影响,无形中减少就业。由此亦反映中国市场对宝马汽车十分重要,美国发动贸易战得不偿失,企业不会将海外生产线搬回美国,反而加速企业走资。

  更重要的是,美国加征贸易关税措施,将拖累企业盈利,有大行预期明年美企平均每股盈利增长只有百分之六,到了2020年增幅更进一步减慢至百分之四。另外,信贷评级机构标準普尔报告指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急升,未来十二个月内衰退机率上升至百分之二十。

  环球政经不稳,全球股市难有好日子,短期震荡未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