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贾跃亭详解恒大入股前后,称FF2020年IPO

第一财经 2018-11-13 12:21:59

作者:钱童心    责编:宁佳彦

“今年9月,我本来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个是向恒大低头出让控制权,然后我可以躺着赚钱甚至游山玩水;另外一个就是抗争到底。”

“今年9月,我本来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个是向恒大低头出让控制权,然后我可以躺着赚钱甚至游山玩水;另外一个就是抗争到底。我们最终做出了一个大家都觉得艰难的决定,那就是选择不接受恒大觊觎FF控制权的条件,导致了牺牲了大家的短期利益。”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FF)当地时间11月12日的美国战略发布会上这样说道。第一财经记者拿到了这份内部演讲稿。

他同时意外宣布了法拉第未来的IPO路径,称将IPO的时间表提前至2020年,潜在投资人是美国和中东的基金,贾跃亭还表示,将推行“合伙人制度”,拿出个人股权的64%激励员工。

5亿美元就能让公司“起死回生”?

根据会议透露的情况,FF迄今已累计投入近20亿美元,净资产超过6亿美元,供应商欠款仅为8000多万美元。“也就是说新的投资人只需要再提供5-6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就可以顺利实现FF 91的量产。”贾跃亭在大会上表示。

贾跃亭公布了公司的融资计划:2019年一季度前完成第一阶段5亿美元左右的A+轮融资,用于完成首款量产车FF 91的量产交付与支撑第二款量产车FF 81的研发;2019年年底前完成7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用于完成FF 81的量产交付及后续车型、市场布局,初步计划在2020年正式在美国独立IPO,完成FF第一阶段的布局。

他还说道,法拉第未来已经提交了近2000项全球专利的申请,获批近400项,其中包括很多的核心技术专利。再加上无形资产,FF的整体估值已经远远超过恒大投资时的45亿美元的水平,有望超过100亿美元。法拉第未来的第二款量产车FF81也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

FF高管在全员会上表示,尽管公司现金流动性确实非常困难,但正在逐步解决中,会首先保证员工的薪水和核心项目的推进。目前FF美国保留了包括FF 91工程、研发和生产制造团队在内的核心团队近700人。

误读”了恒大的“好意”

贾跃亭再次把目前的资金危机归结于恒大违约,并首次透露了法拉第未来与恒大的融资细节。“记得去年10月的一个周末,我正在跟团队开会讨论融资策略,突然接到一个来自香港的紧急电话,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恒大对于投资FF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同时对LeEco模式非常认可,希望我当晚就到香港进行融资谈判。我当时我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绝不能出让公司控制权,其他的股权和经济利益我都可以做出让步。”贾跃亭回忆道。

贾跃亭表示,恒大一口答应了他的要求,并且很快就达成了融资协议。“尽管我们做出了巨大的让步和妥协,估值也给出了极大的优惠,但我还是要非常感谢恒大在FF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贾跃亭说道。他透露称,2017年底做的FF 91量产的预算约10亿美元,并得到了恒大的认可,但这其中不包括FF 81及南沙工厂预算。

2017年11月,恒大与法拉第未来签订融资协议后,法拉第未来提前把4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恒大。“而法拉第未来只获得了头期8亿美元的资金。相对于20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恒大还应该向法拉第未来支付剩余的12亿美元投资款。”贾跃亭表示。

他还表示,此后应恒大的主动要求,法拉第未来、恒大健康和贾跃亭在今年7月份签署补充协议,改变了原协议中投资方不参与法拉第未来全球及中国任何经营管理的约定,并由恒大获得了法拉第未来中国法人和董事长席位,以及委派高管、参与法拉第未来中国经营管理的权利。作为交换条件,恒大健康须在2018年7月31日支付3亿美元,10月31日支付2亿美元以满足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

根据贾跃亭的说法,法拉第未来如期完成了该三方协议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包括贾跃亭辞任法拉第未来全球董事等。但恒大却在获得协议约定全部权益的情况下,包括任命恒大高管彭建军为法拉第未来中国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并接手法拉第未来中国全部经营管理之后,单方面拒绝给法拉第未来付款。

“今年9月以后,我们才幡然醒悟,恒大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FF的全球控制权,这完全违背了当初签订融资协议时的约定。”贾跃亭说道,“我们也在进行反思,包括我本人在内,我们对这些潜在的风险并没有进行有效地识别,误读了恒大投资FF的真实目的,在危机发生时被投资人掐住了资金的‘脖子’,导致我们不得不采取裁员、减薪、以及停薪留职等临时措施自救。”

试图解除恒大对FF的资产保全

法拉第未来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了关于解除恒大对法拉第未来资产保全的另一份紧急救济仲裁申请,预计三四周内会出结果。“如果胜诉,将会为法拉第未来解决短期资金问题打开一条通道。”法拉第未来方面表示。

不过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恒大并不是整个案子的问题所在,贾跃亭曾经承诺投资人他能给中国的工厂融资,但是他没有做到,他同时又不愿意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所以才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截至目前,包括Nick Sampson在内的法拉第未来的多位创始人都已经离开,创始团队仅剩贾跃亭一人。贾跃亭在最新的会议上表示:“在部分高管离职后,FF已经对核心领导岗位进行了有效的补充。来自通用汽车的Waqar Hashim和来自苹果公司的Michael Nikkhoo加盟FF,全力推进FF 91的量产和FF 81的开发。”

“我们绝不可能向恒大出让控制权。而且我和公司管理层已经集体做出决定,将会正式收回FF中国的控制权和管理权。”贾跃亭最后重申道。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