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魏尚进:建议中国临时性减税,一年间增值税率降低4个点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2018-11-13 13:48
来源:澎湃新闻
财经上下游 >
字号

11月13日,针对中国经济的减税降费问题,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在《财经》2019年会上提出一个政策建议:临时性减税。

魏尚进建议,中国可以临时下调增值税税率,比如宣布2018年至2019年期间将税率从16%下调为12%,同时临时性加大企业投资对企业所得税的抵扣。

魏尚进提醒,实施上述临时性减税政策的前提是要事先宣布2020年其税率恢复为今天的水平。“这就是所谓的‘临时性’减税。我认为完全具有可操作性。“

魏尚进称,临时性减税的好处有三点:第一,对于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刺激远大于永久性减税;其次,对于政府财政的压力远小于永久性减税降费;第三,可以帮助缩小贸易顺差,部分对冲由美国减税带来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变大的风险。

魏尚进还建议,与上述措施相配套,中国还具有行政改革的空间,如行政管理层级扁平化。现在政府体系从中央到地方共有5级或6级,减少一到两个层级不会影响效率与执行力。进一步削减公务员数量可以直接增加参与生产活动的人员数量,从而部分对冲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行政管理层级扁平化改革后,政府收入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做更多的公共投资或更大幅度的减税降费,魏尚进表示。 

魏尚进还强调,中国要将“竞争中性”作为治理经济的重要原则,确保非国有企业在监管和执法、银行贷款以及其他资源获取方面,与国有企业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展开竞争。

“‘竞争中性’原则的执行,可以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长期投资欲望。”魏尚进说。

2015年,魏尚进与张晓波合著的《竞争性储蓄动机:中国持续增长的性别比例与储蓄率》获得第十六届(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责任编辑:李跃群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