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分红以鼓励散户通过持有赚钱

李扬: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分红以鼓励散户通过持有赚钱
2018年11月13日 11:58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演讲。

  在谈及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时,李扬认为,首先要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永远不可能成为美国,不要拿美国的东西套中国。我们必须要避免南橘北枳的问题”。“下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中国很有可能需要发展长期信用机构来解决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问题,解决权益问题,解决降杠杆问题”。

  第二,要端正理念。李扬强调,发展资本市场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如果赋予别的功能,市场发展就会走偏,不但主体功能无法实现,还会变得人人厌恶。“我们要改变以审批为主的架构,尽快全面实现注册制,加快不良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建设”。

  第三,市场应当保护投资者。李扬认为,要承认中国资本市场疑散户为主的事实,只能以此为前提,思考如何让资本市场发挥功能。“散户很分散,不听使唤,老是乱跑。能不能创造一个机制,让散户主要是要长期持有?散户成为市场的稳定者,这个机制、方法都是有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现金分红问题、信息披露制的问题、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打击问题、停止大股东幕後大股东交易和转让等”。

  “我特别强调的是让散户不通过反复炒作,而是通过长期持有赚取长期收益的机制,使散户成为市场稳定的力量。最重要的制度之一就是严格要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当局其实是有规定的,但是大部分机构都不严格执行。所以,在中国股市上,只有通过炒才能挣。你如果不能创造这样一个机制,当然它的赌性就越来越强。中国的股票不是用来持有的,是用来炒作的”。

  第四,法制严明、有效监管。李扬认为,我国的金融法制并不健全,其呼吁尽快完善金融主法,“现在《证券法》搞到现在,什么是证券也不给定义,就开始对证券进行监管。这种现象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此外,加强监管要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协调功能,强调机构监管的重点,而不是把行业做大做强,“所有的行为就像现在的救市行为,千万千万要于法有据,如果于法无据,别人是不相信的,花了钱也是没有用的”。

  “中国的股市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现在是重新规划改革路径的时候了,我希望股市能够借这样一个机会走上新的发展道路”,李扬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