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关心的ETF五大问题详解

  权益市场低迷,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独领风骚,保险、证金、券商各路资金争相涌入,ETF规模和份额双双暴涨。A股纳入MSCI、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公募布局指数工具化产品的积极性。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就投资人最关心的五大问题详细解答

  1、ETF基金大爆发背后的深层逻辑和原因是什么?是投资者变化、行情使然、基金公司营销重点的转移,还是说真正拉开了其大发展的序幕?

  罗文杰: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市场走势有所下跌,但ETF的规模持续逆势上涨。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一方面市场估值已经比较具有吸引力,截至11月12日,中证500的市盈率仅19倍,处于历史底部;沪深300市盈率不到11倍,创业板市盈率仅31倍,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同国际市场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对比国际主要市场均处于较低水平,凸显了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在A股市场在当前监管趋严、“雷”股频发的背景下,ETF分散化投资的特性有助于降低个股风险集中度,其与生俱来的风控效果通过了市场的检验,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在经历一轮回调后,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到了ETF投资透明、风险分散、紧跟市场、费用低廉的优点,树立了指数化投资的理念,更加青睐投资于ETF。随着ETF成为更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市场热度将会持续提高,ETF的大时代正在拉开序幕。

  2、今年持续流入ETF等指数基金的资金大概是哪些?

  罗文杰:今年以来,大量资金通过ETF进入市场,500ETF是其中的佼佼者。截至11月12日,总规模达到379亿元,累计资金净流入265亿元,位居全市场股票ETF之首。

  3、是否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罗文杰:从500ETF的2018中报数据可以看到,前十大持有人除联接基金外均为机构投资者。对比2017年报,5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从26亿份(173亿元)增至39亿份(214亿元),其中险资持有份额数从约1亿份(约6亿元)增长至近5亿份(约27亿元),份额增长3.82倍。创业板EF的2018中报中也出现了险资和信托类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可见以险资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正在布局中小创产品。

  与此同时,500ETF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数从2017年报披露的1.85亿份(12亿元)增长至2018年中报的5.00亿份(28亿元),份额增长1.70倍,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也从不足7%增长至超过11%。由此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对指数化投资理念的认可也在迅速增长,显示出了我们投资者教育的成果。

  4、“被动化投资热潮”是美国公募基金业当下讨论最为热门的问题之一。国内随着FOF逐渐获批,指数基金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大幅扩容契机。您如何看待ETF等指数基金当前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

  罗文杰:美国市场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以机构占主导地位的投资风格更趋于理性,指数化投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以史为鉴,1982年起美股开启18年大牛市,期间指数基金规模暴涨近100倍;1987年美股股灾,促使ETF诞生;2008年美股股灾,ETF依然保持净流入;2007年至2016年,共有1.4万亿美元资金流入股票指数基金和ETF基金,同期主动管理基金却经历了1.1万亿美元净流出。可以看出,无论是大牛市还是股灾,美国市场上的资金都持续从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转移到指数化投资基金,尤其是场内交易的ETF中。

  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养老金、公募FOF及银行理财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投资风格日趋理性,ETF跟踪精准、交易便捷、持仓透明的优势会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ETF作为工具化投资标的,前景不可限量。

  5、南方基金旗下的指数基金今年在申赎情况上是否出现明显变化?哪一类指数型产品申购较多?

  罗文杰:南方旗下多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持续受到市场资金追捧,规模逆市增长出现,其中净申购数据最亮眼的是具有高成长性的宽基ETF,代表产品为500ETF和创业板EF。截至11月12日, 今年以来500ETF份额由28亿份(185亿元)增至79亿份(379亿元),份额增长率高达181%;创业板EF份额由1.82亿份(3.36亿元)增至5.06亿份(7.22亿元),份额增长率为178%。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