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规模逆市增逾千亿

版次:A18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1月13日

深圳特区报讯 权益市场低迷,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独领风骚,保险、证金、券商各路资金争相涌入,ETF规模和份额双双暴涨。

截至11月9日,非货币ETF规模达到3429.81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7.95%,不仅占到指数基金的半壁江山,而且突破了规模长期在2000亿元附近徘徊的格局;ETF基金总份额更是较去年底增长了近1.4倍,达到2240.11亿份。

除了年内新发非货币ETF展现出吸金能力,随着市场波动加大,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宽基指数的基金均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从年初的2.88亿份跃至215.64亿份,增长约74倍;易方达创业板ETF年内也吸引了近150亿元资金流入,基金规模突破200亿;此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受到资金青睐,年内份额增加近60亿份,累计流入资金超过200亿元。

近一个月,A股市场仍在大幅波动,资金借道ETF入场的步伐进一步加速。其中,股票型ETF净申购总额接近500亿元,而且申购资金多集中在几家ETF规模较大的公司上,如华夏、华泰柏瑞、南方、易方达和华安基金等,仅这五家基金公司合计涌入的资金就超过410亿元。

从资金来源看,除证金、汇金、社保等机构外,保险、券商、信托以及境外投资机构也开始大量申购ETF。此外,个人投资者对ETF的认同度也在提升,部分产品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增幅要高于机构。

今年以来,A股纳入MSCI、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基金公司布局ETF等工具型产品的积极性。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非常看好ETF等产品的发展前景,公司将加大在此类产品上的布局力度。 (中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