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政策呵护民营经济 市场预期继续修复

大摩华鑫基金:政策呵护民营经济 市场预期继续修复
2018年11月12日 14:54 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视窗——政策呵护民营经济,市场预期继续修复

  n 基金经理论市:政策呵护民营经济,市场预期继续修复

  上周A股市场整体下跌,上证综指跌2.9%,深成指跌2.8%,创业板指跌1.89%。在政策的影响下,市场的预期出现了波动。从中信行业分类看,涨幅较大的行业是综合、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跌幅较大的行业是银行、非银和食品饮料。

  上周整体上延续了前期积极信号持续释放的政策方向,释放了重要的改革信号。习主席在进口博览会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在五方面加强推进改革力度并提出具体措施,银保监会提出银行对民营企业支持的方向性目标,证监会对2017年出台的再融资新政进行修正,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限制放松并提供进一步支持,这些都有望稳定市场并从长期释放改革红利。尽管科创板的推出和银行的民企信贷支持政策短期对市场预期造成了冲击,但是长期来看,都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外部方面,中美双方都有积极的表示,关键时点是月底的G20峰会。中期选举结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表示将试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王岐山副主席在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中国仍准备与美国讨论贸易解决方案。

  市场方面,近期政策的密集出台,从信贷、税收、地方政府救助、再融资、回购和交易监管等各方面,稳定了市场对民营经济的预期。后面我们有望陆续看到政策的落地开展,因此悲观预期的修复将成为市场的主线之一。从边际改善的角度看,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优质成长股。

  n 专栏:不能忽视投资标的商品属性

  我们在做投资时,有时就像是在选购一件件的商品,会尽可能把同类投资品种的公司质地、产品层次、竞争关系等要素一一罗列出来,然后或主观或客观地从中遴选出自己满意的标的,并在合适的时间点进行投资。但投资和选购商品之间又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后者是要在能够满足自身使用需求的商品中挑选性价比更优的,前者则是寄希望于实现资产保值或增值的目的。所以我们有时会因为邂逅到一些极其喜欢的商品而不惜付出高额的代价,却很难为某一笔具体的投资做到不计成本,因为每一分多花出去的钱都有可能压缩未来回报的空间。

  不幸的是,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相伴随,即投出去的钱不仅不一定能够达到保值或增值的目的,相反还可能会慢慢减值。于是我们会尝试着去对资产增值或减值的原因进行分析,究竟是挑选的标的质地不佳,还是买入的成本太高超出了企业能够承担的价值,并试图做出是继续持有还是平仓了结的决策。当然,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对价格背后的形成机制做出尽可能全面的分析,但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似乎又总能发现自己在探索的过程中落下了什么,而或许那才是决定价格走势最重要的因素。

  因此,与其说我们在研究中往往会出现棋差一招的情况,倒不如说市场本身就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导致我们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难以得到绝对精确的预测。此时,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我们在挑选投资标的时的一些初衷。比如我们会去研究企业所处的行业,看是景气还是没落;会想方设法去接触它的产品,去感受它的经营成果;甚至是关心它的股东背景,因为我们会重视管理者的经营能力。简单来说,对大部分人而言,投资标的最初也只不过是一件件的商品而已,乃至每个人心中都或多或少存放着一个合适的心理价位。只是在市场的洗涤下,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将自己的判断与价格建立起完美的联系。

  当然,考虑到市场的不确定性,我们完全可以在投资中无视投资标的的商品属性,而只是围绕着价格进行买卖的游戏。但也不容我们忽视的是,既然价格背后是有坚实的商品属性作为依托的,那么对投资标的更细致、深入的研究也就显然更能接近真相,这也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的唯一方法。

  (本文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