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美国负责人:银行应把综合服务能力作为核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0日09:55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李飞虎)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区域管理委员会主席肖玉强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预计将不再是美国未来金融的模式,这一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美国市场,银行应把综合服务能力作为核心。

肖玉强认为,美国银行在两端化,一端是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投行化,另一端是以私人银行客户为核心的私人银行化,最后形成相互交织的局面,给用户提供的是解决方案。

他表示,美国一些银行已经放弃很多传统业务,如大通银行已经不再做基础汇款等业务,把其交给第三方快速汇款科技公司经营。 

他说:“虽然还看不到5年或10年以后银行的模式是什么,但现在的商业银行模式一定不存在了。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美国开设分行的必要性已经不大。”

中国工商银行分别于2015年9月和2017年10月在美国西北部的西雅图和美国南部的休斯顿设立商务中心。

肖玉强说,商务中心与分行的差异主要是不能开展现金业务,之所以选择这种模式,主要考虑现在更重要的是通过金融科技等现代技术来发展银行,不是像过去通过开设网点让大家去存取现金。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美国7家中资银行,总计开设22家分行,中资银行营业网点主要集中在华人聚集的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地。

另据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难以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近几年中资银行在美国没有新设分行。

工商银行在2012年成功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的股权以后,通过新增现金管理、信用卡、收单和手机银行等业务提升其服务能力,把工行银行支持能力和美国东亚银行本地银行网络嫁接,以用更加高科技和现代化银行思路实现发展。

肖玉强还表示,在金融业中,美国和美元市场是不可避免的一环,任何一家大型银行都不能回避。美国在金融科技的应用、监管合规分析和指引、货币政策、储备制度、美元在全球应用,以及美国银行综合化运营能力等方面都值得中资银行花很多时间去学习。

自1997年在纽约设立代表处以来,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并购等方式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业务链条。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在美国共有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工银金融服务、工银标准银行四家机构,形成约700人组成的团队和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对象覆盖个人客户、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