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11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在“当前价格形势分析”一栏中,报告援引数据说,近来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带动CPI有所上行,第三季度各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1%、2.3%和2.5%。其中,鲜菜价格8、9月环比增速超9%;鲜果价格9月环比、同比分别增长6.4%、10.2%;猪肉价格第三季度平均环比增速在4%以上。部分城市房租涨幅较大,有数据显示,9月份10个左右城市住宅租金同比增速超过20%。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2018年第三季度为63.7,比第一季度上升4.1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近期价格上涨主要受短期临时性因素影响,这些因素推动CPI持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小。此外,部分城市房租涨幅较大,但对CPI整体作用有限。

报告说,从影响价格的中长期因素看,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不大。一是物价走势总体受经济基本面影响。当前受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总需求存在向下的压力,供给面经过前几年结构调整相对平稳,不存在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二是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总体适度,不存在推动价格持续上涨的货币基础。三是贸易摩擦对物价的滞后影响需全面分析。一方面,部分进口品供给减少以及加征关税可能推动价格上升;另一方面贸易摩擦可能阻碍出口,增加国内供给,对价格形成向下压力。在国际贸易格局深刻调整背景下,随着市场自我修复和平衡,强外部冲击对国内整体价格影响会得到一定缓冲,但也要关注部分商品价格短期较大波动。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徐超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