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关税促进口
释放“中国需求”红利
□本报记者 程竹 赵白执南

  □本报记者 程竹 赵白执南 

  

  进博会释放出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的信号。专家认为,降关税有利于扩大进口,可倒逼企业转型,更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带动世界经济发展,释放“中国需求”红利,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极。

  关税水平将继续下降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多次降低关税,为扩大进口创造有利条件。

  从关税水平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自加入WTO以来,关税水平一直处于持续下降过程中。在2018年年初时,我国平均关税率为9.8%,已比我国加入WTO前下降五个百分点以上,这一下降幅度是巨大的。我国加权平均关税率在2018年年初已下降到4.4%。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关税水平已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一方面,通过降关税,我们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另一方面,降关税也提高了我国贸易自由化水平,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此前表示,降低关税可以激发中国企业的竞争意识,促使更多优质产品的产生。“降(关)税将在多个行业产生鲶鱼效应,激发国内的这些品牌、生产企业竞争,把这种外在的压力转化成内生的动力。促使他们加快转型升级,加快研发,提供更多的优质的产品。”

  专家认为,应继续降低消费品进口环节各种税费。我国对高档消费品进口征收的税种主要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应适应新的消费形势的变化,除稳步降低进口关税外,消费税和增值税都有下降空间,进而从整体上降低进口消费品价格,这样既可丰富国内消费者的选择,还能将高收入群体的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消费,也有利于对进口产品质量监管。(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