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松绑资金情绪受提振

游资助推恒立实业十连板创纪录

版次:A18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1月08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亮

昨日A股三大股指继续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尽管指数方面表现疲弱,但从收市后两市超50只涨停个股来看,火爆的赚钱效应依旧未减。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日前监管层声明对交易环节的松绑,这大大激活了场内外活跃资金的积极性,使得不少前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大游资陆续“回流”A股,题材炒作上更是迎来了接力狂欢,其中两市“妖王”恒立实业创纪录地在11个交易日中走出十连板而备受瞩目。

●一线游资又回来了

昨日两市题材炒作上,依旧围绕壳资源与创投概念来展开,尽管两市涨停个股数量依然维持近期高位水平,但从个股盘中表现来看,已出现了明显分化。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的涨停个股中,壳概念属性的两市总龙头,恒立实业在昨日早盘大幅高开超6%,经过短暂的震荡换手后,于9点39分封死涨停。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已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近11个交易日累计最大涨幅近170%。与此同时,该股连续10个涨停板,也超越了早前老妖股万兴科技(9板)、特力A(近9板)及贵州燃气(8板)的涨停高度。

妖股的超强走势及火爆的赚钱效应,总是会吸引场内外资金的高度关注。恒立实业受益于近期资产重组政策放宽预期,使得股价短期内持续飙升。在这波行情当中,游资充当了绝对主力。近期的市场似乎伴随着近来频吹的政策暖风重新活跃起来,尤其是以一线游资为代表的活跃资金又回来了。而它们出击的主要目标,正是近来走势最火爆的壳概念股。

记者梳理近期龙虎榜数据发现,在此前恒立实业拉升初期的龙虎榜,大多上榜的只是些小游资席位,而近期的龙虎榜资金实力显著增强。据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近三个交易日异动中,买入第一名是赫赫有名的大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合计买入金额近四千万元。买入第二名是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证券营业部,该席位被誉为今年最强游资黑马,买入金额也超千万元。

而在此之前,由于两市监管对交易环节的监管趋严,使得不少知名游资的活跃度大幅降低。以一线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为例,此前10个月,该席位其合计交易金额不足76亿元,月均交易金额不到9亿元。而10月份以来,其交易金额累计已达21亿元,活跃度有着较大的提升。同时,像中银绍兴的“赵老哥”及中信上海淮海路等知名游资,也开始明显活跃。

●政策松绑增强市场流动性

妖股的诞生及游资的持续活跃,离不开近期持续出台的政策利好。据悉,证监会在日前声明中明确提出,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另外,证监会发布停复牌新规,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同时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

在声明发布后,有不少市场人士一致表示,该条信息给予场外活跃资金以明确的信号,将积极看多后市市场题材炒作的空间。中长线来看,此消息无疑利好A股市场规范性及流动性。

也有知名市场人士表示,“该举措,抓住了股市交易环节的关键点,游资是这个市场交易环节中的‘活水’,如果游资被限制交易,市场的交易‘润滑剂’就没有了,所以这对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市场短期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昨日市场不仅个股出现明显的分化,同时股指也走出冲高回落,市场压力仍处于前期密集成交区附近。从技术面来看,市场的整体反弹走势并未结束,短期或仍将是震荡整理走势为主。

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两市止步上升步伐,一是目前股指在密集成交区的压力比较大,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方有更大的力量对密集成交区进行突破。二是,本周以来市场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横盘震荡运行,K线基本是连续三个十字星,并且成交量也是忽大忽小,市场做多或者做空的力量并不统一,故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仍将会出现震荡。

万隆证券研究中心认为,一方面政策正在修正(股权质押政策),另一方面是经济基本面仍有待改善,这就是当前行情存在超跌反弹基础,但反弹持续性并不强的主要原因。随着险资实质性资金进场抄底、外资配置性仓位仍在增加,认为中期低位蓄势之后,中期结构性反弹应该是比较确定的。

在操作策略上,巨景投顾建议投资者要把握好两条线,一条是价值线,对于价值明显未来业绩确定的公司要趁调整敢于低吸;二条是价格线,对于短期连续反弹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要舍得放弃。

作者: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