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基金“清盘”的股票去哪了?“国家队”最新持股路线曝光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
2018-10-31 23:03

“国家队”持股市值达到3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8.4%,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比例高达94.86%。

近日,一则“五大基金已清盘”的消息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10月29日,证监会对此进行了回应: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那么,五大基金持有的股票去哪儿了?21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梳理了“国家队”(包括中央汇金、中证金、中证金资管计划、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以及中证金订制五大基金)的持股动向。 

连续14季度高配金融业,交通运输业为第七大重仓行业

根据三季报统计,“国家队”出现在1093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市值达到3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8.4%。

分行业看,金融业依然是“国家队”最青睐的行业,已连续十四个季度占据持股行业市值的头把交椅,其中,银行业的持股市值2.18万亿元,占“国家队”总持股市值的71.6%,比二季度上升了1.6个百分点,非银金融的持股比例为8.3%,比二季度下降了0.6个百分点。 

从排名上看,前六名无变化,交通运输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化工行业和采掘行业名次互换,交通运输行业从二季度的第十名上升至第七名,房地产行业则下降至第十,化工行业从第九名上升至第八名。

 

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比例高达94.86%

截至三季度末,“国家队”重仓持股市值最高是中国银行,达到7437亿元,“国家队”在第三季度增持了3630万股。从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中国中车是唯一的非金融业。

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重仓持股占单个股票流通股比例超10%一共有36只,比二季度减少3只,比例超过15%有14只,中国银行依然最高。

加仓99只个股,大秦铁路居增持榜首

三季度“国家队”增持74只个股,新进25只个股。在上述99只加仓的个股当中,大秦铁路是增持股数最多的一只个股,增持股数高达6.83亿股,增持幅度接近63.6%。

另外,海航控股、万科A、京东方A、农业银行等个股也受到“国家队”的青睐,新增持股均在1亿股以上。

在“国家队”的25只新宠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最多,一共有4只,新进数量最多的恒康医疗、海王生物均为医药生物行业。其次为纺织服装和化工行业,各有3只。

减持315只股,退出70只股的前十股东   

“国家队”三季度对315只个股进行了减持,这些股集中分布在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地产、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均有超过20只股被减持。减持最多的个股为光大银行,减持数量为5.48万股。

三季度,“国家队”退出了7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医药生物、化工、公用事业、计算机、农林牧渔等板块个股是“国家队”减持的主要对象,均有5只或以上个股被减持。

五大基金持有的股票去哪儿了

10月26日,五大基金同时发布拟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审议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21数据新闻实验室查阅三季报也发现,只有易方达瑞惠出现在宏图高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宏图高科由于资产重组已从6月19日停牌至今。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对五大基金第二季度持有的372只股票进行研究,发现五大基金大部分的持股都被证金接收了。证金第三季度新进了60只股票,其中55只股票来自五大基金。

而从五大基金二季度前二十大重仓股去向来看,证金在中国重工、包钢股份、华电国际和亚盛集团的增仓数量和五大基金二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一致。

相关阅读>>>

万亿险资三季度持股图谱曝光:新进78股,计算机、化工受青睐

王亚伟、赵军、赵丹阳......8位私募大佬最新持股动向都在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