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以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8-10-21 18:48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但我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历史上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在水落石出,对形势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对存在问题要开准药方,及时解决。

会议要求下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在三角形支撑框架中,宏观上要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微观上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特别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落实一系列既定政策。相对于宏观和微观传统“两角”,现在,开始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这一角。

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角因为某些机制缺陷,长期不能承担优化资源配置的市场枢纽作用,但是,资本市场又是联系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的纽带,虽然在上行周期其作用并不显著,但在一个下行周期中,金融和实体部门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逐步显现时,资本市场就会成为一个“问题放大器”,比如目前A股面临的股权质押风险,把上市公司和一系列金融机构卷入漩涡。

这种高关联度意味着一旦资本市场发生问题会制造连锁反应,传染到包括金融和实体等整个市场,导致市场预期恶化。因此,在宏观环境本来不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

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应当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稳定市场,稳定了资本市场会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起到积极作用,防止信用和情绪双重交叉传染,并扩大范围。因此,此次会议要求积极落有效实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强调担当精神,沉着应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

另一方面,就是借此机会以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原因在于相关监管的“保姆心理”,投鼠忌器,担忧改革影响市场稳定,导致市场始终无法完善和成熟,屡次成为经济稳定的“隐忧”。

当前市场正在逐步出清,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趋向合理,这种市场环境有利于推出为完善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让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积极的一面,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编辑:祝乃娟)

张立伟

首席编辑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