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位领导人齐聚亚欧首脑会议,释放了什么信号?

张文扬2018-10-20 12: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当华盛顿与布鲁塞尔之间相互指责对方破坏了7月的白宫协议时,北京正在继续与布鲁塞尔进行交流与对话。

10月18至19日,第12届亚欧首脑会议(ASEM)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亚欧会议各成员领导人齐聚于此。欧洲委员会主席让 - 克洛德•容克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代表欧盟出席。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亚洲和欧洲国家轮流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人来自欧洲和亚洲的51个国家并包括东盟秘书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副主席费德丽卡•莫盖里尼和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

主题为“全球挑战下的全球合作伙伴”、共计两天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讨论的内容包括:欧洲和亚洲如何在亚欧会议政治、经济和金融、社会文化这三大支柱中发展伙伴关系。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10月19日在题为《亚欧会议: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的署名文章中呼吁“亚欧要聚共识”,他在文章中说:“亚欧会议的成功再次说明一个朴素而有力的道理: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实现共赢。保护主义和零和博弈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据欧盟驻华代表团提供的数据,亚欧会议的成员国共占全球贸易的55%,占世界人口的60%,占全球GDP的65%,占全球旅游业的75%。在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看来,欧洲和亚洲代表世界2/3人口、贸易和国内生产总值,他们之间注定有很多值得讨论的问题。他认为,随着美国倒退到孤立主义,如今是欧盟和亚洲共同采取行动捍卫基于规则的多边体制、更好地连接两大洲的绝佳机会。”

欧洲与亚洲的互联互通正在提上日程。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马克•菲尔德在10月18日表示,包括欧盟和中国在内的所有亚欧合作伙伴都对欧亚连通性“有着共同的兴趣”。在欧委会和高级代表提出“加强欧洲与亚洲互联互通”的提议一个月后,欧盟各国的外交部长通过就此提议的相关结论几天后,亚欧会议领导人将研究如何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的可持续互联互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出台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文件具备共识。张明在上述署名文章中表示,实现亚欧联通既需要各国周密筹划,精准对接,也要用好亚欧会议等合作平台,围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民心相通等优先合作领域着力实现早期收获。还要着眼未来,在清洁能源、生态保护、智能科技、城镇化等方向上不断打造新作亮点。

据欧盟驻华代表处信息,容克在10月19日上午的发言主题是:推动亚欧会议在全球问题上的伙伴关系。其他讨论议题包括贸易和投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以及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网络安全和非常规移民等安全挑战。一系列双边协议将在亚欧会议首脑峰会期间签署,包括与新加坡的自由贸易、投资保护和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以及与越南的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协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