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国企民企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第一财经 2018-10-20 12:05:36

作者:祝嫣然    责编:刘展超

我们必须从传统固化的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和民营经济。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我们必须从传统固化的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和民营经济。

刘鹤指出,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两者是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未来中国经济将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提高,走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从传统固化的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和民营经济。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纠结于所有制的争论,不如更多地考虑产业布局和规模,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布局上,国企多数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的大企业,在经济稳定、技术创新、维护安全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民企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宏观条件;民企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制造业等一般竞争性领域,为国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竞争环境、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全面的分工协作,二者彼此促进、相得益彰。

“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但是民企多数在中下游。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一个企业的规模无论有多大,它只能处于产业链中一个或几个环节,不可能囊括全部的产业链条,因此,它必须要有其他的企业为其提供生产配套服务。”李锦说。

比如说,中车集团优化产业链,吸引一大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参与到高铁的供应体系中,5年来为民营企业创造近600亿元市场空间,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行业内民营企业发展的“领头雁”。中石油、中海油等油企拥有的供应商达数千家,涉及的行业几十个,采购物资高达几千种。在这些供应商中非公有制企业占有相当的比重。

周丽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处于市场竞争中的商业类企业,应放开竞争性业务,也就是说除资本属性不同外,其他一切完全服从市场规则。放开竞争性产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